先把問題搞定再說,美國五角大廈暫停 F-35 交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4 日 17:32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先把問題搞定再說,美國五角大廈暫停 F-35 交機


美國國防部近日宣布,將從今年第三季開始暫停 F-35 的交貨程序,直到洛克希德馬丁將目前「科技更新 3」中的軟體問題解決完畢後,才會繼續交機。

做為美軍在冷戰結束後首款開發的第五代戰機,F-35 原本規劃與 F-22 成為高低搭配的低成本機種,但由於冷戰結束,F-22 產量銳減,許多原先規劃升級的先進技術都必須放在 F-35 上,也使得 F-35 成本大增,多軍種通用設計也讓軟硬體整合成為一大難題。

不過由於美國從一開始便開放外銷,因此身為國際市場上唯一可採購的五代匿蹤戰機, F-35 也成為美國自 F-16 之後最暢銷的機種,預計到 2035 年將超過 3,100 架以上,很快將超過 F-16 的 4,600 架紀錄。

隨著 F-35 各型號於 2015~2019 陸續服役,洛克希德馬丁也為這款戰機規劃各種後續升級,目前進行中分別是「科技更新 3」(Technology Refresh 3)和「批次 4」(Block 4)的軟體和硬體升級計畫。

TR3 的重點是全新的電腦系統架構以及作業軟體,而 Block 4 則是硬體上的更新,包括 Sidekick 新型飛彈掛架、雷達、網路、光電和電戰系統升級。

不過做為服役之後最大幅度的升級,TR3 的開發也出現了許多問題,導致軟硬體之間整合始終不盡理想,也導致 2023 年度預算超支了約 15 億美元,遭到美國國會政府責任署(GAO)點名批評。

因此美國五角大廈近日宣布,將從今年第三季開始暫停所有 F-35 的交機程序,直到洛克希德馬丁把 TR3 所有問題解決完畢再繼續,因此目前正在產線上的所有新機,組裝完畢之後也會直接進倉庫等到軟體更新完成。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 from USATech. Sgt. Matthew Plew/48th Fighter Wing Public Affairs,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