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催化劑混凝土,有效減少隧道氮氧化物 1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7 日 14:0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催化劑混凝土,有效減少隧道氮氧化物 18%


由於空氣不流通,通常隧道的空氣品質都會比其他路段還要差,不過現在南韓科學家帶來的「光催化混凝土」,能有效去除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氮氧化物(NOx)濃度下降 18%。

改善道路基礎設施內部空氣品質最有效方法,便是先去除汽車尾氣產生的懸浮微粒,因此近年來有許多研究想辦法從建築著手,像是南韓國營機構韓國土木工程與建築工程技術研究所(Korea Institute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Building Technology,KICT)就打造以光催化去除有害物質的建築混凝土。

當光催化材料吸收到光線時,就會發生光催化反應分解污染物,反應後產生的活性氧(ROS)能將懸浮微粒的前體(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轉化為無害物質,降低空氣污染。

不過光催化劑的成本高,目前都還沒有大規模實際應用在建築中,KICT 團隊也是在政府支持下持續研發,最後今年 5 月在南韓首爾盤浦地下隧道內壁試用光催化混凝土,所幸結果也符合期待,24 小時內氮氧化物濃度水準降低約 18%。

隧道內的光源為一般的人造光源,證明就算沒有陽光,光催化功能也能發揮作用。此外,結果也顯示,光催化混凝土中的鈣含量會因為分解轉化為鹽,其產物可以被雨水沖走,因此基本上光催化功能能永久持續,不需要另外維護。

首席研究員 Jong-Won Kwark 表示,光催化劑建築技術可以有效減少生活環境中的懸浮微粒,未來計劃與地方政府、公共公司合作,擴大示範點到其他區域,希望能打通商業化和開始市面流通。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