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與能源轉型驅動,世界第二大金礦商瞄準「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9 日 7:30 | 分類 材料、設備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與能源轉型驅動,世界第二大金礦商瞄準「銅」


稱為「戰略商品」,全球第二大金礦商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將目光轉向銅。

巴里克先前與加拿大第一量子礦業公司(First Quantum Minerals)洽談潛在收購交易,雖非正式的提議遭到拒絕,但有興趣收購價值 170 億美元銅礦公司,足以看出試圖跨足銅礦市場。

巴里克黃金公司執行長 Mark Bristow 先前也一直表示想發展銅礦,現在可能更緊迫了,除了巴里克黃金產量降至幾十年來最低點,競爭對手紐蒙特也宣布大規模收購案,黃金產量大大增加。

Bristow 5 月也表示,金和銅供應趨緊,各國央行也擴大持有黃金代替美元及電動車需求增長。銅也是電動車、風力發電與輸電電線重要材料,在能源轉型與電網維運,扮演重要角色,Bristow 稱為「戰略商品」。

Bristow 在最近財報電話會議表示,如果想在礦業占重要地位,銅相當重要。身為金礦商,欲成長得將銅納入投資組合。另一方面來說,銅礦也常跟黃金一起發現,還能用類似方法處理。

巴里克也計畫 2028 年啟動巴基斯坦價值約 70 億美元的銅金計畫,礦場預計營運 40 年,也在研究自家尚比亞銅礦能否擴大,同時在中東、亞洲和非洲尋找新礦床。

隨著電動車、風能和太陽能及高壓電纜對銅的需求增加,礦業和分析師也從 2020 年代中期就開始示警銅短缺日益嚴重。世界許多大型礦商都在增加銅產量,瞄準未來價格上漲的機會,不過現在幾乎沒有新礦場計畫。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