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美中達穩定關係共識,惟中拒重啟軍事溝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0 日 9:20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布林肯:美中達穩定關係共識,惟中拒重啟軍事溝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9 日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於當晚召開記者會,說明雙方就穩定兩國關係達成共識,美國預計未來幾週會有更多高級官員訪問中國。

布林肯亦提到,有鑑於近來美中多次在空中與海上遭遇事件,此次訪中行程中反覆向中方提及軍事溝通管道的重要性,且強調重啟軍事溝通管道絕對有必要,但目前中方尚未同意推進此一進程,未表明願意雙方在軍事層面接觸,美方將繼續努力推進。

布林肯並向中方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同時此行亦向中方釐清美國並不尋求於經濟上壓制中國,但某些特定科技則必須把關,以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由於每天有50%的商業貨櫃交通經過台海,以及有七成的半導體出口品為台灣製造,若爆發有關台灣危機,可能產生影響全球的經濟危機。

港媒「香港01」引述布林肯談話表示,其訪中是為了加強中美高層的溝通,明確立場和意圖及存在分歧的領域,當中美的利益一致時,兩國可以共同努力,共同應對跨國挑戰。布林肯指出,其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和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進行坦誠、實質性和建設性的討論,直接接觸和持續的高層溝通是負責任管理中美分歧並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的最佳方式。

布林肯表示,從他的中國同行那裡聽到了同樣的話,雙方都同意有必要穩定中美的關係,在這些會晤中,雙方就地區和全球挑戰進行熱烈的討論,包括俄烏衝突、北韓問題等,「我重申了美國長期堅持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同時更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期待兩岸分歧透過和平方式解決。」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布林肯此行訪中已取得進展,並且認為布林肯的工作非常出色。美國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布林肯此次訪中為中美關係向前邁出良好一步,其向中方強調了保持溝通管道暢通的重要性,並強調美國將繼續利用外交途徑,提出關切議題並尋求與中國的合作。尚皮耶並表示,目前未有拜登與習近平再次會面的時間。

總結此次會面,布林肯表示,其已經達成了全部已設的目標,指出透過此次訪問,讓兩國能夠回到更開放的中美溝通管道,同時強調進展需要時間,不是一次訪問就能達成的產物,他希望並期待兩國將會有更好的溝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