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率團訪歐洲量子科技重鎮,盼深化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0 日 8:43 | 分類 量子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科會率團訪歐洲量子科技重鎮,盼深化合作


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近日率團訪問芬蘭、荷蘭,拜會當地量子科技新創公司、研究機構等;他表示,台灣已成立量子國家隊,藉這次出訪進行實質交流,探索未來合作空間,盼讓台灣在全球量子競賽中占一席之地。

量子電腦強大的運算力將對未來資安、產業、金融與國防等面向產生極大影響,目前芬蘭與荷蘭的科研能量與環境,成為歐洲發展量子科技重鎮。

國科會發布新聞稿指出,副主任委員林敏聰6月15日至19日率量子系統推動小組、台灣半導體中心及工業研究院等單位及專家學者,出訪芬蘭及荷蘭的量子科技科研機構及新創公司,盼促進台灣量子科研與國際接軌。

國科會表示,林敏聰等人出訪芬蘭期間,會晤芬蘭外交與經濟相關部會官員,並參訪IQM量子科技新創公司(IQM Quantum Computers);林敏聰分享台灣厚實的半導體產業製造與研發能力,並期望台芬從科研布局到產業合作,啟動兩國量子科技的合作契機。

國科會指出,芬蘭IQM量子科技為歐洲量子電腦的領導者,是由芬蘭阿爾托大學(Aalto University)和芬蘭VTT共同合作技轉而成立的新創公司;目前募資規模超過7,100萬歐元,正著手建造芬蘭第一台商用54超導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

此外,國科會表示,鑒於荷蘭在量子科技領域擁有豐富研發生態,這次除拜訪荷蘭量子技術研究機構QuTech,也拜會其他在光量子計算、量子計算軟體上具有特殊技術的量子科技新創公司,了解荷蘭在量子科技的發展狀況,並探詢台荷未來量子科研合作的可能。

QuTech是荷蘭台夫特理工大學及荷蘭國家應用科學院於2014年共同創立的量子技術研究機構;QuTech目前與Intel(英特爾)合組先進量子運算研究單位,並透過Intel位於美國奧勒岡州希爾斯伯勒的D1製造工廠,成功首次大規模生產矽量子位元,讓量子運算在實體應用的可能性大為提高。

林敏聰透過新聞稿表示,台灣的量子國家隊包含17個研發團隊,涵蓋跨領域與學研法人單位的專家學者及多家公司,分別聚焦量子元件、量子電腦、量子演算法及量子通訊等不同技術項目,並跨項目整合發展進行研發,希望開發出台灣獨到的量子科技軟硬體產業關鍵核心技術。

林敏聰指出,藉由這次出訪芬蘭及荷蘭,期望促進台灣與兩國在量子科技研發的實質交流、深化未來合作,透過國際合作讓台灣在全球的量子科技競爭中占有一席之地。

(作者:張璦;首圖來源:國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