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魚」亮相,法國展出極音速戰機概念模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0 日 16:19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劍魚」亮相,法國展出極音速戰機概念模型


2023 年巴黎航空展於近日展開,「法國航太研究所」於展間公布代號為「劍魚」的極音速戰機概念模型,預期將在 2050 年開始試飛。

雖然法國目前與德國和西班牙合作開發的六代機「未來空戰系統」(Future Comat Air System,FCAS),仍僅止於概念研發階段,但有「法國 DARPA」之稱的法國航太研究所(l’Office national d’études et de recherches aérospatiales, L’ Onera),仍在今年巴黎航空展公開名為「劍魚」(Espadon)的極音速戰機概念模型。

劍魚計畫已初步投入約 5 億歐元經費進行初始概念技術探索階段,目標是找出能夠做出時速超過 5 馬赫以上的戰鬥機相關科技,包括空氣動力、推進系統、武器系統和酬載方式等。

L’Onera 防衛研究主任馬修杭(René Mathurin)指出,劍魚計畫將由該機構負責初始技術探索,並在原型機開發階段尋找法國大型航太企業接手開發,預計將在 2050 年左右進行首次試飛。

由於現今全球開發出速度最快的軍機,僅有美國 AR-71 和蘇聯 Su-25 兩款機型急速達到 3 馬赫以上,因此要開發出可達極音速定義的 5 馬赫以上軍機,還需要相當多的開發時間。

(首圖來源:Opex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