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駕車的路面反光標記,大雪紛飛惡劣天氣行車更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1 日 16: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給自駕車的路面反光標記,大雪紛飛惡劣天氣行車更安全


當大雪覆蓋路面或是道路一片霧茫茫,可能就無法順利使用自駕車的導航系統,但現在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和西密西根大學(WMU)團隊開發出專門的路面反光標記,能不斷向車輛發射無線訊號,指引車輛方向。

自駕車是透過整合各式感測器來感知外界環境變化,只是在霧氣中的水珠影響,各項感測器基本上難以運作,導致自駕車失靈。對此,團隊決定靠外力幫忙,瞄準高速公路上的反光路面標記「貓眼」,讓他們有更多的功能。

團隊在新型電子貓眼內部裝有微晶片、無線電收發器、電池和天線,每秒可傳輸 50 次包含 GPS 坐標等資料,透過持續分析資料,自動駕駛技術能夠確定路面的位置和前進方向。團隊在蒙大拿州國家公園實地測試後,也發現新型標記表現符合期待,傳輸訊號的距離是最初 100 公尺目標的 5 倍以上,且每年換一次電池即可。

最重要的是,與其他道路追蹤系統不同,新系統基本上是融合道路本來就有的設備,能減輕改裝負荷。團隊也指出,與傳統基於攝影鏡頭和雷射雷達的系統相比,新型路面標記可以將汽車的導航功耗降低多達 90%,電力使用量的減少,反過來可以增加電動車的電池續航里程。

未來技術還可以用來傳送重要的路況消息,好比路段封閉、交通量、溫度和濕度等訊息。ORNL 研究員 Ali Ekti 表示,團隊正努力讓自駕技術在偏遠地區,也能安全與精準運作,將虛擬的基礎設施轉換成更多用途。

(首圖來源:ORN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