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衝刺量子科技,劉揚偉盼組國家隊研發最新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1 日 18:05 | 分類 科技政策 , 量子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衝刺量子科技,劉揚偉盼組國家隊研發最新技術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量子科技打破傳統技術和思維,可替電動車駕駛等新興產業提供更快速的解方;希望鴻海當領頭羊,帶動產官學界投入更多研發量能,盼成立國家隊以在量子領域取得先機。

劉揚偉今天受邀出席三三會例會,並以「Q世代來臨!台灣如何面對量子科技?」為題發表專題演講,除介紹量子科技的特性和未來延伸的應用,也表示鴻海將持續布局3+3策略,深化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三大產業,以及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三大核心技術。

劉揚偉表示,量子具備疊加和糾纏兩大特色,因此可突破既有技術限制。量子疊加是指量子可以同時處於0和1兩種狀態,打破傳統以0或1的傳統計算方式和思維;量子糾纏則可產生超距現象,使粒子不受距離限制而達成狀態一致,可應用於計算和通訊等領域。

舉例傳統計算須耗時10億年才能完成質因數分解,量子計算機僅須8小時,未來可發展快速破解編碼技術;通訊方面,透過量子技術可發展不可複製、若竄改可立即偵測的特性,避免竊聽事件。

劉揚偉指出,透過量子技術模擬,可找尋電動車從A點到B點的最佳路徑,更有效率提供電動車自動駕駛技術解方。

雖量子科技目前距離實際商業化階段尚遠,但劉揚偉建議,應整合產、官、學、法四大力量,包含組成量子國家隊、投入量子科研與新創,同時訂定相關的量子法規,使台灣在量子領域發展如半導體產業一樣具國際競爭力。

劉揚偉強調,因新創技術的可能性多元,量子科技仍處研發階段,希望鴻海為領頭羊,帶動政府和其他單位投入相關資源研發,各界共同努力發展,嘗試用不同方式發展最佳技術。

劉揚偉表示,台廠雖具備硬體製造優勢,但較缺乏軟體人才,須加強培育量子資安技術等人才;台灣也不應陷入半導體優勢迷思,因量子技術疊加和糾纏狀態多元,與半導體產業製程不盡相同。

劉揚偉表示,台灣量子技術投資遠低於美國、加拿大和歐洲國家,隨著量子投資和市場規模逐漸擴大,目前世界有196家量子新創公司,又以美國和中國有領先優勢。

(作者:劉千綾;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