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英特爾陸續落腳歐洲,三星也心動考察預做準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1 日 17:15 | 分類 Samsung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英特爾陸續落腳歐洲,三星也心動考察預做準備


英特爾陸續宣布波蘭與以色列建廠、德國工廠也獲政府補助、台積電積極評估到德國設廠後,競爭者三星也心動了,開始有至歐洲設廠的想法。

韓媒 BusinessKorea 報導,自歐洲公布準備針對先進半導體設備和汽車半導體等產業,以期能在全球供應鏈中發揮影響力以來,包括台積電和英特爾在內的先進半導體企業都陸續準備在歐洲地區進行大量投資,這也使得歐洲成為亞洲與美洲之後,半導體產業最新的競爭區域。

歐洲半導體的關鍵合作夥伴是英特爾。歐洲當地時間 6 月 18 日,該公司宣布將投資 250 億美元在以色列建設新的半導體工廠,預計將於 2027 年開始營運,這是以色列歷史上最大的一筆外商投資。儘管以色列位於中東,但它實際上被歸類為歐洲半導體供應鏈的一部分。

除了以色列,英特爾已經在愛爾蘭和德國營運大型半導體工廠。此外,英特爾不久前也宣布,計劃在波蘭建設半導體生產和測試設施,這將與在義大利建設先進的半導體封裝和組裝工廠配合,協助德國、愛爾蘭以及以色列晶圓廠建立一條龍服務,甚至,計劃在法國和西班牙建立研發中心。

英特爾曾因主導 PC 半導體市場,而被稱為半導體龍頭,但是自 2000 年代以來一直面臨瓶頸,未能跟上第三方晶圓代工廠、記憶體晶片和 GPU 等新商業模式與產品的步伐,使得業績一落千丈。甚至,2023 年第一季,在銷售業績低迷的情況下,英特爾報告了其歷史上最大的單季虧損紀錄,虧損金額達到 27.6 億美元。

歐洲擁有荷蘭 ASML、比利時 IMEC 等世界領先的半導體設備企業和先進技術研究機構,加上由 NXP、 Infineon 和 STMicroelectronics 等歐洲公司所領導,快速成長的功率半導體和汽車半導體市場。業界人士指出,這些企業僅局限在某些領域,缺乏先進製程技術,所以相關產品則不得不將生產委託給三星或台積電來生產,使市場仍受制於人。

歐盟決定建設先進的半導體生產設施,是半導體生態系統最後一塊拼圖。與英特爾的合作,目的在重建代工領先地位,使英特爾與賓士、BMW 和 Bosch 等歐洲汽車或零部件製造商合作有強勢地位。台積電最近與德國政府就增加補助談判,因台積電準備投資德勒斯 100 億歐元建晶圓廠。儘管德國政府最初表示,拒絕英特爾和台積電的進一步補貼要求。不過,依照德國政府當前增加對英特爾的資金補貼情況來說,對台積電補助的增加似乎也是理所當然。

競爭對手紛紛前進歐洲搶市,三星似乎也心動了,半導體業務 (DS) 部門負責人 Kyung Kye-hyeon 最近訪問以色列特拉維夫、德國慕尼黑和斯圖加特、瑞士日內瓦、荷蘭阿姆斯特丹等,了解當地商業狀況,以考量投資計畫。不過三星尚未宣布任何歐洲建廠計畫。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