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新發現多行星環繞雙星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3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天文學家新發現多行星環繞雙星系統


近期天文學家發現第二個多行星同時繞雙星系統的恆星運行,而非像太陽系行星只繞一顆恆星轉。新發現行星繞 TOI-1338 運行,TOI-1338 是雙星系統,距離我們約 1,317 光年,位於繪架座。這系統也稱為 BEBOP-1,由兩顆相互繞軌道運行的恆星組成,之一 TOI-1338A 質量比太陽大約 10%,另一顆 TOI-1338B 更冷更暗,質量只有太陽三分之一,互繞週期為 14.6 天。

2020 年用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ESS)數據,TOI-1338系統發現行星TOI-1338b,半徑為地球6.9倍,軌道週期為95天。研究人員表示凌日法可測量TOI-1338b大小,但無法測量質量,質量是行星最基本的參數。BEBOP(Binaries Escorted By Orbiting Planets)團隊當時用另一種檢測方法監控,稱為都卜勒法,也叫徑向速度法。HARPS和ESPRESSO光譜儀獲得徑向速度數據發現新行星TOI-1338c,並測得質量,暱稱為BEBOP-1c,質量為地球質量65倍,軌道週期215天。目前在TOI-1338環繞雙星系統只發現兩顆行星,但未來可能會發現更多。

截至目前,已發現的12個環繞聯星系統,只有兩個是有多環繞雙星的行星(第一個是Kepler-47)。行星誕生於圍繞一顆年輕恆星的物質盤,質量逐漸聚集成行星,環繞雙星的行星雖然罕見,但對了解行星形成過程非常重要。環繞雙星的幾何結構,圓盤圍繞兩顆恆星,當兩顆恆星相互繞行,就像一支巨大的槳,擾亂靠近的圓盤,並阻止行星形成,除非在安靜且遠離雙星的區域。與太陽這類單星系統相比,雙星系統更容易確定行星形成位置和條件。研究成果發表於《Nature Astronomy》期刊。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藝術家繪製的多行星環繞雙星系統想像圖,來源:NASA′s Ames Research Center / JPL-Caltech / T. P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