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老問題,歐洲天盾防空系統該用哪種飛彈爭執不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5 日 16:26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法老問題,歐洲天盾防空系統該用哪種飛彈爭執不下


近日巴黎航空展期間,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法義合作開發的 SAMP/T 防空飛彈系統已正式在烏克蘭服役,也是對德國主導的歐洲天盾防空系統發起的正面挑戰。

由 MBDA 旗下 Eurosam 公司開發,代號「曼巴」(Mamba)的「次世代防空飛彈平台」(SAMP/T)陸基防空飛彈系統,主要由法國和義大利主導開發,與愛國者飛彈屬於同級產品。

而德國則斥資 50 億歐元,與英國、芬蘭、瑞典等 17 個歐盟國家合作開發」「歐洲天盾防空倡議」(European Sky Shield Initiative, ESSI),但法國、義大利和波蘭並未參與。

在烏俄戰爭爆發後,歐洲各國皆加速強化自家飛彈防空系統能量,波蘭選擇直接與英美合作引入愛國者系統,德國則花費 40 億歐元採購以色列箭式三型(Arrow 3),以及增購自家開發的 IRIS-T 系列防空飛彈。

在歐洲天盾倡議中,德法意見分歧的重點在於是否該採用跨平台飛彈設計,由於德國不像法國擁有自己的核威懾能量,因此對於防空飛彈系統的急迫性更高,因此德國主張歐洲天盾的架構,應該要能夠納入箭式、愛國者和 IRIS-T 飛彈,讓歐洲在發生戰事情況下,仍能從其他國家取得防空飛彈支援,避免飛彈儲備斷貨。

但法國主張應以 SAMP/T 為主要彈種,認為歐洲應該致力提高軍事裝備的自給程度,若採用德國主張納入箭式和愛國者,只會提高歐洲對美國和其他國家依賴程度。

從德法對於歐洲天盾的意見分歧,可以看出烏俄戰爭爆發,俄軍大規模對烏克蘭境內城市民用設施,和軍事據點進行空襲情況,對歐洲東西兩邊造成不同的衝擊,德國在首都柏林常年處於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飛彈射程內,對於防空系統的要求更為急迫且現實,而法國則仍力求歐洲軍工自主的原則。

(首圖來源:Z3144228,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