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面板蠢動,NB 換機潮來了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6 日 10:15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電腦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訊面板蠢動,NB 換機潮來了嗎?


儘管中國 618 銷售慘淡,但這似乎無損面板業者的報價策略。

繼電視面板價格連續數季調整之後,資訊應用面板價格也蠢蠢欲動。除了歐美黑色星期五備貨需求,筆記型電腦(NB)換機潮何時要來、更受關注。

大疫年代促成了一波宅經濟風潮,疫情爆發後陸續購入的筆記型電腦,算算時間也用了3年。雖然疫情前供應鏈廠商曾經號稱筆記型電腦硬體效能長達7年,但考量軟硬體各方面條件,其實4年仍是理想換機時間。

特別是疫情過後催生了許多AI人工智慧及人工神經網路運算應用,就筆電產品的軟硬體技術發展而言,新一代AI筆電被業界看好或許有機會成為接下來激勵換機潮的重要因素。

只不過換機的前提終究在於消費者的購買力,簡言之就是除了動機、還要有錢。若以全球經濟現況來看,假使人均所得沒有增加、景氣持續不好,是否會影響筆電等等資訊產品換機動能,也是要觀察的重要變數。

短期來說,這一波面板報價反彈是由電視面板領軍,群創來自電視面板營收貢獻超過3成、受惠最多。但群創另外也有3成營收來自筆記型電腦及監視器面板,尤其筆電面板比重就有2成以上。

友達目前電視面板營收比重不到15%,所以在電視面板報價回升初期受惠程度較低。但友達資訊應用面板的營收比重有35%,其中筆記型電腦面板比重接近25%,資訊面板後續發展將有關鍵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