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過了一半,Nissan Leaf 還在用 CHAdeMO 充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7 日 10:12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年過了一半,Nissan Leaf 還在用 CHAdeMO 充電


Nissa 今天宣布 2024 Leaf 再降價,使它成為市場上售價最親民的電動車之一,但銷售恐怕很難好轉,因為這輛車已經發表 13 年,卻沒有改掉一個致命的缺點。

自從 2010 年發表以來,Nissan Leaf 很快成為全球最暢銷電動車,在那個電動車市占不到 1% 的年代稱霸。然而,2020 年特斯拉 Model 3 在全球開始大規模交車後,帶起電動車全面成長趨勢,至今市占已超過 10%,Nissan Leaf 卻還是沒什麼變化。

在這漫長的 13 年內,Nissan Leaf 當然也經歷過幾次小改款,包括增加電池容量,提升一些續航,2022 年版改版則是裝上新的鋁圈、新的銘牌還有新的烤漆顏色。最新版本則有新的氣壩造型、新的前保險桿還有新設計頭燈。

做為一輛緊湊小車,Nissan Leaf 入門版雖然將電池加到 40 kWh,真實續航力來到大約 200 公里,雖然對許多人來說可能不夠用,但以它的車格定位來說,還算說得過去,可是真正的缺點不是續航力。

曾經身為電動車龍頭,日本車廠對於充電接頭也有自己的野心,Nissan Leaf 搭載的 CHAdeMO 規格充電頭,在過去十年內,從龍頭變成吊車尾,目前風風火火的第三方充電業,幾乎沒有業者會新建 CHAdeMo 快充站,對於有心想購入 Leaf 的車主來說,等於斬斷了長途出遊的可能。

即便真的能夠沿路都找到 CHAdeMO 快充站,由於先天限制,Leaf 快充最高僅支援 50 kW,小小的 40 度電池從 10%~80%,就需要充 40 分鐘。以 1 度電跑 5.5 公里的能耗來算,等同於充電 40 分鐘只能行駛 154 公里,從台北開到高雄,中間得充電 80 分鐘,多數人應該都很難接受,對於美國人來說更是直接放棄這個選項。

雖然說它本來就是一輛都會通勤用車,但以目前各大車廠都紛紛改用 NACS 充電標準的情況來看,Leaf 若能修改充電接頭,會直接讓競爭力大幅提升,使這輛原本就不錯的車款獲得龐大的充電網支援,也有機會加快充電速度,就算是短程通勤,也可以方便許多。

順帶一提,Nissan 新版的純電休旅車 Ariya,就採用 CCS 規格,放棄 CHAdeMO,因此也獲得最高 130 kW 的快充功率。

(首圖來源:Nis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