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減少,ChatGPT 變笨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8 日 15:2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網站流量減少,ChatGPT 變笨了


在今年初爆發全球熱潮的生成式 AI 聊天軟體 ChatGPT,近期許多研究發現由於網站流量下降,因此有越來越多用戶表示 AI「變笨了」。

隨著 ChatGPT 引起熱潮並帶動 AI 產業股市飆漲,許多用戶和企業也仔細驗證這款生成式 AI 聊天軟體的發展狀況,在 OpenAI 和摩根史坦利的研究文章中,都有發現 ChatGPT 表現分數下降的情形。

OpenAI 論壇中有用戶於 5 月份貼文指出,透過現有版本 GPT-4 進行簡單計算題驗證,準確度從 3 月份的滿分,到 6 月份卻下降到 50 分左右。

此外,使用普及度也未如想像中的廣泛,摩根士丹利在 4 月份透過約 2,000 名受訪者問卷結果顯示,僅有 19% 受訪者曾經使用過,僅有 4% 表示會仰賴 ChatGPT 進行各種工作。

網站分析工具 SimilarWeb 數據也顯示,今年 1 月期間是 ChatGPT 成長率勢頭最猛的時候,達 131.6%,到了 2 月降為 62.5%、3 月份 55.8%、4 月 12.6%、5 月僅剩 2.85%,成長幅度明顯降低,預計 6 月份成長率將出現負成長。

雖然 ChatGPT 使用成長率下降與熱潮降低有關,但關於「變笨」等準確率下降問題,主要是各大企業和相關網站因為隱私顧慮,不願與 ChatGPT 分享資訊,並嚴禁員工將公司資料上傳,因此近期 GPT-4 的數據累積相當緩慢,AI 成長程度也因此停滯,降低使用者體驗。

因此目前大多數用戶認為,ChatGPT 比較像是進化版的 Google,雖然對於工作有部分幫助,但距離取代人力還有相當距離。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