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海上太陽能電廠再擴大,辰亞彰濱崙尾東三號電站啟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9 日 13:09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最大海上太陽能電廠再擴大,辰亞彰濱崙尾東三號電站啟用


辰亞能源 28 日舉辦彰濱崙尾東三號海上型太陽能電站完工典禮,裝置容量達到 248MW,是全球目前最大的海上型太陽能電站,為台灣太陽能發展寫下新里程碑。

彰濱崙尾東三號海上型太陽能電站做為崙尾東一號暨二號電站的擴延,設置面積總共 246 公頃,裝置容量達到 248MW,是全球目前最大的海上型太陽能電站,不但能為超過 8 萬 3 千戶家庭提供年用電量,更預計可減少相當於 456 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量。

由於三號電站相較一號暨二號電站,案場位置更鄰近外海,受到的海流及浪高也更大。為了因應此狀況,辰亞能源總經理游祥益指出,團隊特別設置擋浪設施,根據結構力學加強整體案場的結構,並透過水上摩托車的牽引,在多變的天氣與潮汐下逐步安裝、定位太陽光電模組。

此外,為評估太陽能板對環境的影響,辰亞能源自 2020 年下半年起,特別針對電站附近生態持續進行追蹤調查。根據觀測結果,電站完工後,區域內的蟹類和彈塗魚等生物活動數量逐步上升,顯示藉由工程技術的研發,案場能有效減少對原有環境的影響。辰亞能源董事長目賀田好弘認為,這不僅證明了水面型太陽能與生態共存的可能性,也是對辰亞努力實現生態與綠能發展共榮的肯定。

本次崙尾東三號海上型太陽能電站的建置除了由股東辰亞、中國人壽、全球人壽及新光人壽共同投資,更吸引了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永豐商業銀行及兆豐商業銀行三家本土金融業者參與融資合作,可說是綠色金融行動方案的具體落實。

以彰濱崙尾東三號海上型太陽能電站的成果為基礎,辰亞將繼續致力於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同時兼衡生態保護。辰亞能源董事長目賀田好弘透露,未來公司且會以案場全面簽署企業購售電合約(CPPA)為目標,將更多綠電轉供予有需求的企業,協助企業達成 RE100、ESG 等核心指標,強化臺灣企業在國際的競爭力。

丸紅也將以辰亞在彰濱海上型太陽能電站的設置經驗為基礎,進一步佈局儲能系統,為現有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提供調節電力輸出的解決方案,藉此提高再生能源供電的效率,以打造更穩定的綠能供應鏈。丸紅電力本部長原田悟強調,丸紅重視與台灣的合作,也重視企業應負擔的社會與環境責任。未來,丸紅將持續推動臺灣的太陽能產業,深化日台的交流與經濟合作,並協助台灣實現 2050 淨零碳排的願景。

(首圖來源:辰亞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