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網路主流標準,乙太網路發明屆滿 50 週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3 日 13:14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區域網路主流標準,乙太網路發明屆滿 50 週年


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sia Pacific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re,APNIC)首席科學家 Geoff Huston 近日發表一篇簡述乙太網路(Ethernet)發展歷史,以紀念這項網路技術發明至今屆滿 50 週年。

乙太網路系統是 1973 年由 Bob Metcalfe 及其助手 David Boggs 在知名的全錄帕羅奧圖研究中心(Xerox PARC)發明,一種革命性的數位網路方式就此誕生。「乙太網路技術在 2023 年 5 月 22 日迎來 50 歲」,Bob Metcalfe 表示。

1973 年 5 月 22 日,Bob Metcalfe 撰寫了一份備忘錄,描述一種傳輸速率僅 3Mbps 的匯流排辦公網路系統,稱為 X-Wire。最初的乙太網路規範是以 2.94Mbps 的速率傳送數據資料,隨著技術演進,速率逐步攀升至 100Mbps、1Gbps、100Gbps,而速度超過 100Gbps 的太位元乙太網路(Terabit Ethernet,TbE)也將問世。

乙太網路的設計並非憑空出現,它是受到美國夏威夷大學在 1960 年代後期開發無線電網路 ALOHAnet 所啟發,更採用源自於 ALOHAnet 設計的載波檢測多重存取附碰撞檢測(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Collision Detection,CSMA/CD)演算法,規範出多台電腦共享一個通道的傳送方法。

乙太網路初步成形後,Bob Metcalfe 1979 年為了開發電腦和區域網路離開全錄,成立 3Com 這家公司(直到 2010 年由惠普收購),並遊說迪吉多(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英特爾以及前東家全錄,希望將乙太網路標準化、規格化。通用的 10Mbps 乙太網路標準在 1980 年 9 月 30 日發布,使大量製造商能夠打造相容的產品,隨後 IEEE 802 的委員會採用這項標準,合併發布了 IEEE 802.3 乙太網路 LAN 標準,將其推向產業標準的高度。

在 Geoff Huston 的文章中有詳細的乙太網路技術說明,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進一步閱讀。

▲ Bob Metcalfe 今年獲頒圖靈獎。(Source: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身為乙太網路的其一發明人,David Boggs 去年過世,享壽 71 歲。Bob Metcalfe 則在今年獲頒圖靈獎(The ACM A.M. Turing Award),表彰發明乙太網路所做出的貢獻。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