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馬沒戲唱,美國會拒絕 F-35 變循環發動機升級選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3 日 15:34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洛馬沒戲唱,美國會拒絕 F-35 變循環發動機升級選項


雖然洛克希德馬丁近期因突然轉變立場,支持 F-35 發動機升級案應採用變循環發動機,導致和合作夥伴普惠交惡,但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近日正式通知五角大廈,不接受變循環發動機升級選項。

從 2015 年開始服役的 F-35 戰機,採用的是普惠(P&W)公司開發,從 F-22 上 F119 系列為基礎改良而來的 F135 系列發動機。

近幾年 F-35 頻繁部署出勤狀況下,F-135 發動機的妥善率不甚理想,許多零件耐用度不夠,尤其是渦扇葉片的抗熱塗層損耗過快,2022 年度有 46 架 F-35 因這問題無法出勤。

由於六代機 NGAD 也正在開發中,美國兩大航空發動機廠商奇異和普惠都為六代機開發變循環發動機 XA100 和 XA101,因此美國空軍先前也評估 F-35 發動機升級方案,究竟要採用 F135 改良版,或是直接換裝與六代機相同的變循環發動機。

不過礙於成本,以及 F-35B 型跟變循環發動機構造差異較大等問題,美國空軍在今年 3 月宣布採用 F135 「引擎核心升級」(Engine Core Upgrade,ECU)和「動力與散熱管理系統」(Power & Thermal Management System,PTMS)計畫,做為 F-35 的發動機升級方案。

但近日洛克希德馬丁航太部副總裁烏爾莫(Greg Ulmer)在接受美國軍事媒體《Breaking Defense》採訪時突然公開表示,該公司仍然支持 F-35 應採用變循環發動機做為升級選項,令 F135 生產商普惠大表不滿。

為此美國聯邦眾議院國防預算撥款次委員會(HAC-D)主席卡爾沃特(Ken Calvert)在接受《Breaking Defense》採訪時指出,在先前撥款法案中已經聲明的很清楚,F-35 發動機升級案,就是以普惠 F135 ECU 和 PTMS 方案進行,除非普惠在升級案期間發生災難性失敗,否則沒有轉換方案的理由。

卡爾沃特也表示,雖然眾議院同意空軍提交的 2024 年 1 億 5 千萬美元變循環發動機開發預算,但這純粹是針對 NGAD 的研發考量,不應該把 F-35 發動機升級案牽扯在內。

雖然以 F-35 的服役年限來說,未來採用變循環發動機仍然是必要選想,但為了 NGAD 和其他國防預算之間的平衡,F-35 目前還是必須採用成本較低的方案。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 photo by Staff Sgt. Katerina Slivinsk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