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池新技術提高銀需求,再壓縮白銀庫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4 日 14: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電池新技術提高銀需求,再壓縮白銀庫存


太陽能板技術的變化正加速對白銀的需求,加劇白銀短缺狀況,而且礦山的產量幾乎不會增加。

白銀用於太陽能電池正面、背面電極的導電銀漿,如今為了製造出更高效的太陽能電池,銀的需求也隨之增加。太陽能板雖然也僅占白銀總需求的一小部分,但隨著淨零趨勢與能源轉型,需求持續成長。白銀協會報告指出,預計今年白銀將占消費量 14%,高於 2014 年的 5% 左右,而大部分成長則來自中國,預計中國今年太陽能安裝量總數有望超過美國。

新型太陽能電池技術需要的白銀也更多,彭博社報導指出,目前常見的發射極和背面鈍化(PERC)可能會在 2~3 年內被 TOPCon 和異質結電池取代,其中 PERC 電池每瓦大約需要 10 毫克的銀,而 TOPCon 電池跟異質結電池則分別需要 13 毫克跟 22 毫克。

供應也愈來愈緊張,白銀研究所資料顯示,儘管需求增長近五分之一,但 2022 年供應持平,今年產量預計增長 2%,工業消費將成長 4%。也因為原礦的稀有性,增加供應絕非易事,約 80% 的金屬供應來自鉛、鋅、銅和黃金,白銀則是副產物,目前礦商也不願再投入大型礦場計畫,因為與其他貴金屬跟工業金屬相比,白銀的利潤較低,就算有新計畫,也要十多年的時間開發。

根據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的研究預測,2050 年太陽能產業可能會耗盡全球 85%~98% 的白銀庫存,預估每個電池的白銀用量將會增加,並且大約需要 5~10 年的時間才能將其恢復到目前的水準。

目前白銀的交易價格為每盎司 22.70 美元,今年下降約 5%,但遠高於 2020 年因疫情提振需求而飆升前的水準。香港諮詢公司 Precious Metals Insights Ltd 示,雖然不會出現白銀耗盡,但市場將以更高的價格恢復平衡,如果白銀價格為每盎司 30 美元,而不是 22~23 美元時,替代材料會更有吸引力。

中國太陽能公司也正在積極研究使用銅等更便宜的替代品,但目前結果好壞參半,隆基綠能科技表示,使用廉價金屬的技術已足夠先進,一旦白銀價格飆升,很快就會投入批量生產。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