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空軍專武入手,美國陸軍進行陸基戰斧巡弋飛彈射擊展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4 日 10:07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空軍專武入手,美國陸軍進行陸基戰斧巡弋飛彈射擊展示


美國陸軍近日公布,透過新開發的「颱風」式飛彈發射器,成功射擊陸基版本戰斧巡弋飛彈,加上今年初成功發射的標準六型飛彈,陸軍往後將擁有更多遠程戰術攻擊手段。

美國陸軍快速能力與關鍵科技辦公室(Rapid Capabilities and Critical Technology Office,RCCTO)近日宣布,已成功以新型颱風武器系統(Typhoon Weapon System)發射陸基版戰斧巡弋飛彈。

颱風飛彈發射器是美國陸軍委託洛克希德馬丁開發,是以海軍神盾艦上垂直發射系統(VLS)為基礎衍生而來,將四單元一組的發射器改裝在重型卡車上。

因此除了戰斧和標六外,未來也有淺力發射 LRASM、標準三型、進化海麻雀(ESSM)和反潛魚雷等神盾艦上的各種武器。

在今年初的標六和近日的陸基戰斧皆成功發射後,美國陸軍新型颱風武器系統營已正式具備作戰能力,每個營由四輛發射車、一輛彈藥車、一輛支援車和一輛指揮車組成。

自從美俄兩國於 2019 年退出《中程飛彈條約》之後,美國陸軍就開始積極補足先前四十年來無法補足的陸基飛彈打擊能量,除了將現有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的射程,從原本的 128 公里逐漸延伸到 300 公里外,也開始研發下一代的精確打擊飛彈(PrSM)和暗鷹(Dark Eagle)極音速飛彈。

其中 PrSM 的射程將會在 500~1,000 公里、暗鷹則為 2,775 公里,標準六型可進行防空、反艦和反飛彈任務,最大射程為 240 公里,戰斧巡弋飛彈依照型號不同,射程在 1,300~2,500 公里之間。

因此當颱風發射系統正式服役後,美國陸軍未來將可組成由 PrSM、標準六型、戰斧與暗鷹飛彈的打擊網,涵蓋 70~3,000 公里的攻擊範圍,也為陸軍未來面對西太平洋的挑戰提供有利的反制能力。

(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