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拖累,外資估 Android 手機今年出貨減 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5 日 10:33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經濟拖累,外資估 Android 手機今年出貨減 2%


Android 陣營供應鏈持續放緩。

2022 年手機市場相當沈寂,庫存量不斷拉升。原先外界認為, 非蘋陣營機款在今年的需求將回溫,尤其是中國市場的需求將會更加熱絡。不過現在海通國際分析師 Jeff Pu 表示,Android 手機整體的出貨量將會再減 2%。

Jeff Pu 解釋,原先外界預估中國市場狀況相當樂觀,但實際上該國市場到了 3 月底需求卻又變得更差,其中的原因就包括了房價轉跌、多數產業實施減薪,且中國消費者轉著重立即性銷售等。

Android 手機需求疲軟,預計也將使得第三季的手機零件拉貨狀況不佳。

手機市場原先期待海外的 5G 市場,但是今年的晶片設計出現一些問題,像是聯發科 18~20 美元的 5G-E 產品的 Die Size 比更高價版本還要大導致成本效益較差,此款產品賣了不到 1 萬顆就收手。再加上受到強勢美元影響,海外市場需求實際上也不怎麼樣。

另一方面,Jeff Pu 也提到了手機廠商的自研晶片現況。他表示,小米(Xiaomi)會持續推進自研晶片,台積電也會在明年 4Q 量產小米晶片。至於蘋果的自研數據晶片,將會於 2025 年上半年開始。

(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