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大旱將更甚 1997 年,泰國蘇梅島無水可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6 日 13:09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南亞大旱將更甚 1997 年,泰國蘇梅島無水可用


隨著聖嬰來襲,科學家已經警告,東南亞將迎接乾旱的一年。泰國雨季已經開始一個多月,但至今降雨量比平均水平低 25%,泰國氣象部門警告,今年聖嬰現象發威,泰國可能會在明年中之前經歷乾旱。還有好幾個月要撐,現在觀光勝地蘇梅島已經沒水可用,當地媒體報導島上的淡水資源僅夠使用不到 30 天。

聖嬰現象是一種起源於太平洋的氣候模式,會導致海面溫度高於平均水平。這種模式通常會給東南亞帶來炎熱和乾燥的天氣,與反聖嬰現象相關的潮濕和涼爽的天氣完全相反。隨著聖嬰現象捲土重來,專家已經預期,東南亞將面臨水資源短缺、火災和經濟影響。

東南亞多個城市今年春天開始就經歷異常高溫,4 月泰國就記錄到 45 度高溫,曼谷 5 月創下 41 度高溫紀錄,世界天氣歸因 (WWA) 報告中一組國際科學家聯盟表示,東南亞 4 月的熱浪是 200 年一遇的事件,如果沒有人為造成的氣候變化,這幾乎是不可能的 。

高溫伴隨少雨,泰國國家水資源辦公室已警告所有人,特別是農民要做好乾旱準備。預期當下的季風季節全國降雨量可能比平均水平低 10%,而聖嬰天氣模式的出現,可能會進一步減少未來兩年的降水量。當局警告稱,嚴重乾旱將在 11 月才開始,明年泰國將面臨更大範圍的乾旱。

缺水會使旅遊經營者的成本上升

才終於迎來旅遊復甦的觀光業首當其衝。蘇梅島是泰國第二大島嶼,因遊客湧入增加的用水需求,伴隨少雨的情況下,給這個風景如畫的旅遊勝地帶來嚴重問題。據《曼谷郵報》報導,當地人表示有時打開水龍頭卻無水可用,按摩中心的員工表示,過去從未經歷過這種程度的缺水。沒水的時候他們需要支付兩百多泰銖,才能買到約 528 加侖的日常用水。

當地媒體報導指出,過去 5 個月內至少有 100 萬外國遊客到訪該島,但當地淡水僅夠供應居民 30 天。蘇梅島旅遊協會主席表示,旺季尚未到來,預計下半年遊客更多,現在泰國政府努力避免缺水影響觀光,正在透過地下管道從本土引水過來,但即使如此也只能滿足該島每日 3 萬人的用水需求,蘇梅島的人口就有 6 萬人,更遑論大批湧入的遊客。

蘇梅島旅遊協會主席表示,缺水會使旅遊經營者的成本上升,因為他們需要購買淡水,而員工也將面臨更高的生活成本。有科學家預期,今年東南亞將面臨的是一場比 1997 年更嚴重的大旱。蘇梅島副市長表示,「正在努力解決問題,我們不希望政府宣布蘇梅島是災區」。

(首圖來源:Flickr/Robin Hickmot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