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到 2040 年代,英國斥資八億七千萬鎊開發颱風戰機新版 AESA 雷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6 日 7: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服役到 2040 年代,英國斥資八億七千萬鎊開發颱風戰機新版 AESA 雷達


英國國防部昨日宣布,將與 BAE 和 Leonardo 英國分公司簽署一份價值八億七千萬英鎊合約,開發颱風戰機用的第二代主動相位陣列雷達,讓這款歐洲戰機升級進入 4.5 代機的行列。

颱風式戰鬥機(Typhoon)是由英國、德國、義大利和西班牙於 1980 年代開始研發,1994 年首飛,並於 2003 年正式服役的首款歐洲多國聯合開發的戰機,四國在 1986 年合作成立歐洲戰機公司,由英國 BAE Systems、空中巴士集團德國分公司、西班牙分公司和義大利阿萊尼亞(後併入李奧納多)合資成立。

颱風式機身長 15.96 公尺、翼展 10.95 公尺、高 5.28 公尺、空重 11 公噸,搭載兩具由 EuroJet Turbo 公司以勞斯萊斯 XG-40 渦輪扇發動機為基礎,開發出的 EJ-200 發動機,單具最大推力 20,200 磅,最新改良版本 EJ2x0 Stage 2 版本已提升到 2,7000 磅,是目前國際上與通用動力的 F-414 強化版(EPE, 26,400 磅)的主要競爭對手。

颱風式最高時速達 2 馬赫,並可在不開後燃器情況下進行超音速巡航,是目前最先進的第四代戰機之一,戰鬥半徑依照任務為 600~1,400 公里之間,爬升率達每秒 316 公尺,是全球僅次於 Mig-29 (每秒 330 公尺)爬升率第二高的戰機,搭配目前第三批次(Tranche 3/3A)的主動陣列式雷達(AESA),定位上已可成歸類為 4.5 代戰機。

英國簽署的這份合約要求 BAE 與 Leonardo 英國分公司,在五年之內完成開發與整合名為「歐洲共同雷達系統二代」(European Common Radar System Mk2, ECRS),並安裝在英國皇家空軍現有的 40 架 Trache 3 版本颱風戰機上,達成初始作戰能力(Initial Operating Capability,IOC)。

ECRS Mk2 是英國 2022 年公布 23 億 5 千萬英鎊颱風升級計畫的第一個項目,其他還包括任務電腦、電戰系統和其他電子系統升級項目,其中 ECRS Mk2 預計將在 2030 年前完成,整體升級計畫可讓颱風戰機服役到 2040 年代。

雖然英國國防部的聲明中並未提到外銷,但由於卡達和科威特裝備的颱風戰機已先採購了 Leonardo 開發的 AESA 雷達,因此最有可能的買家是沙烏地阿拉伯。

擁有 72 架颱風的沙烏地阿拉伯身為最大的海外買家,近年曾表示有興趣採購更多架颱風,因此英國開發 ECRS Mk2 將增加颱風在沙烏地新戰機標案的競爭力。

(首圖來源:Chris Lofting (GFDL 1.2 or GFDL 1.2),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