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第三方支付洗錢,數位部 7 月底前實施登錄制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7 日 8:23 | 分類 支付方案 , 科技政策 , 第三方支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堵第三方支付洗錢,數位部 7 月底前實施登錄制度


為避免第三方支付成為詐騙集團洗錢工具,數位部產業署規劃 7 月底前實施「第三方支付服務業能量登錄制度」,業者要提出洗錢防制法遵聲明書才能登錄,也跟金管會溝通,若沒登錄就申請不到銀行虛擬帳號。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6日在立法院舉辦「台灣詐騙橫行,政府的困境與挑戰」座談會,呼籲第三方支付業者須與銀行簽訂信託或履保。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產業署)回應,早已依「第三方支付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要求第三方支付業者須與銀行簽訂信託或履保,才能執行業務,違反者將依法裁罰。

產業署透過新聞稿說明,為避免第三方支付成為詐騙集團洗錢工具,分別從法遵面、業務經營面及行政協助面等三大面向研擬具體措施。

第一,法遵面上,第三方支付服務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已在今年上路,產業署也訂定「第三方支付服務業防制洗錢指引手冊」,協助業者進行法遵作業與落實KYC,7月起啟動洗錢防制查核作業,業者若未落實法遵、不願配合改善或規避查核,將依洗錢防制法相關規定進行裁罰。

第二,業務經營面上,產業署已研議「第三方支付服務業能量登錄制度」,將在7月底前實施,要求申請業者提出洗錢防制法遵聲明書,符合洗錢防制法相關規定才能登錄,通過登錄的業者名單將公告外界。

數位部也跟金管會聯防,銀行公會已發函各銀行,要求銀行針對未提供法遵聲明的第三方支付業者,不提供虛擬帳號,同時,數位部將與金管會協調溝通,未來第三方支付服務業者若未完成能量登錄作業,將請銀行在跟第三方支付業務合作前,基於其未完成法遵以及KYC等重要考量,不予進行虛擬帳號業務合作、不予簽訂信託或履約保證金帳戶。

數位部長唐鳳在點子松記者會會後受訪表示,數位部會跟金管會密切合作,要求第三方支付業者進行法遵的自願性揭露,如果不揭露、不登錄的話,就申請不到銀行虛擬帳號。

第三,行政協助面上,產業署將透過登錄制度掌握實質經營第三方支付的業者名單,提供通過登錄的業者介接內政部戶役政系統及集保公司實質受益人資料庫,未來也將協助開發掃描外部網站的系統工具,協助業者完成法遵規定,並將通過登錄者對外公告。

根據資料,目前公司登記上有1萬2,000多家公司營業項目中有第三方支付,不過不一定每家實際都有做這項業務。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