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第二隱形戰機出口國,BAE 力拼 GCAP 於 2035 年服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7 日 11:13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目標第二隱形戰機出口國,BAE 力拼 GCAP 於 2035 年服役


負責主導英國、日本和義大利三國合作「全球空戰平台」六代戰機計畫的 BAE Systems 主管,近日出席媒體活動時表示,有信心在五年內首飛,2035 年服役,並有潛力外銷數百架至國際市場。

BAE Systems 的「全球空戰平台」(Global Combat Air Platform, GCAP)計畫主任克雷森(Herman Claesen),近日出席該公司於英國蘭開斯特郡(Lancashire)沃頓(Warton)工廠媒體活動時表示,GCAP 的國際外銷將會是整個計畫的重點之一。

在 2001 年時,英、法、德、義、西和瑞典六國,就曾計劃合作開發屬於歐洲的次世代戰機,但和過往颱風戰機經驗類似,各國對於新戰機的性能要求不同,因此到 2015 年,英國就開始自行開發「未來空中戰鬥系統」(Future Combat Air System),並為了與法德西開發中的同名六代機計畫做出分別,將戰機取名為「風暴」(Tempest)。

瑞典和義大利分別在 2019 和 2020 年與英國「風暴」團隊簽署合作備忘錄,參與開發計畫,並在 2021 年正式簽署「概念設計與評估階段」(Concept and Assessment Phase)合約,但瑞典在今年 6 月表示將暫緩參與計畫,把重心放在國內軍備重整和飛行員訓練上。

日本則在 2021 年 12 月加入風暴開發團隊,並將把三菱重工先前開發 F-X「心神」概念機期間的相關技術帶入團隊,英國並將計畫名稱改為「全球空中戰鬥計畫」(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me,GCAP)。

克雷森並指出,英國首相蘇納克在 2022 年 12 月指示 GCAP 計畫須加快速度,因此 BAE Systems 與合作夥伴,計畫在五年內讓原型機進行首次試飛,並力拚在 2035 年正式服役,他看好屆時 GCAP 外銷市場將有數百架以上的潛力。

若 GCAP 能在 2035 年服役,屆時英國將成為繼美國之後,全球第二個有能力出口隱形戰機的國家,且美國開發中的 NGAD 若與當年 F-22 一樣採取不出口政策,那 GCAP 很可能將獨佔全球六代機出口市場,除非法德西合作的「未來空戰系統」(FCAS)也同樣順利推出。

(首圖來源:Royal Air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