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晶片生產尚未受中國限制影響,但情況會更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7 日 11:18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晶片生產尚未受中國限制影響,但情況會更糟


雖然台積電蘋果晶片生產預計不會受到中國限制鎵鍺兩種關鍵材料出口的限制影響,但如果中美關係繼續惡化,讓中國進一步地限制包含鋰在內的稀土出口,那麼情況就會變得更糟。

美中雙方紛亂始於 5 月間諜氣球事件。當時美國擊落一顆高空飛越美國上空、疑似中國間諜氣球。中國聲稱並未對美國進行間諜活動,並表示這只是一顆偏離航道的民用氣象氣球;但美國軍方回收氣球後聲稱,有與氣象氣球不一致的情報收集設備。

這場爭執的回應,中國命令國有企業停止向美國美光購買晶片,然而拜登政府也反過來禁止美企向中國銷售美國人工智慧技術。

隨後兩國的外交戰就持續升溫,現在中國就宣布限制鎵鍺這兩種晶片製造關鍵材料的出口。

不過限制鎵與鍺並不會對現有生產產生直接影響,但有分析人士警告,美中關係再惡化恐怕會讓中國限制鋰等稀土元素出口,鋰對全球幾乎所有電子設備的電池生產至關重要。

中國商務部前副部長魏建國日前對《中國日報》表示,中國政府本週限制措施只是開始,中國制裁手段與種類還有很多。

《CNN》引述分析人士表示,雖然稀土不難找到,但加工過程相當複雜,且稀土對半導體產業也至關重要,的確有可能成為中國下一個限制目標。

(首圖來源:By Peggy Greb,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