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永凍土,北極融化泉水也隱藏大量甲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7 日 11:2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永凍土,北極融化泉水也隱藏大量甲烷


無論人類如何盡最大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可能都躲不過浩劫,因極地正在融化,冰川露出地下水泉,科學家發現,這些泉水冒出大量甲烷。最近發表於《自然地球科學》的研究稱,令人驚訝的來源可能會對氣候變化產生重大,但影響性卻不受重視。

甲烷捕獲大氣熱量比二氧化碳高 25 倍,但甲烷大氣停留時間不像二氧化碳那麼長,通常持續約 12 年。然而分解時,會變成二氧化碳和水蒸氣。甲烷也是潛在健康危害,大量時會取代氧氣,導致窒息,還高度易燃,可能引起爆炸。

雖然限制二氧化碳排放已努力幾十年,但甲烷排放還無法掌握,科學家只知道,目前大氣甲烷濃度是工業化前兩倍半左右,這幾年增加更快,2021 年增長可能是有紀錄以來最高。

甲烷排放量估計高度不確定,科學家粗略估計,全球每年甲烷排放量約 580 公噸,有自然資源排放量,約佔 40%,其餘 60% 來自人類活動。最大人為來源是農業,約佔四分之一,緊隨其後的是能源部門煤炭、石油、天然氣和生物燃料排放。現在科學家警告遭忽略但更龐大的甲烷來源,可能引爆暖化災難。

北極地下泉水含大量甲烷

屬於挪威國界最北端的北極群島,稱為斯瓦爾巴特群島,氣溫上升速度是北極平均氣溫的兩倍,科學家認為島上的變化可提前預見地球暖化的影響。劍橋大學和挪威斯瓦爾巴群島大學中心科學家在群島 78 條冰川退縮後露出土地尋找地下水滲漏地表並結冰的藍色冰條,發現幾乎所有的泉水地點都含有高度濃縮的溶解甲烷的水,代表當泉水到達地表時,大量多餘的甲烷會逸散到大氣中。這些洩漏來自地下水泉,隨著冰川融化,泉水湧出,甲烷洩漏量愈來愈大。

研究小組估計冰川地下水泉的甲烷排放量一年可能超過 2,000 噸,約佔挪威石油和天然氣能源行業每年甲烷排放量 10%。過去科學家只關注北極永凍土融化釋放的甲烷,沒有關注地下泉水也是甲烷排放的一個來源,這項研究讓科學家意識到甲烷排放還有其他途徑,代表北極的甲烷排放量可能比之前認為的更嚴重,隨著北極冰川繼續縮小,將對人類抑制全球變暖的努力構成更大挑戰。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