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部門推 3 碼簡訊防詐騙,唐鳳:年底前上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7 日 8:42 | 分類 手機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公部門推 3 碼簡訊防詐騙,唐鳳:年底前上線


數位部長唐鳳 6 日表示,目前跟行政院討論,規劃使用特定 3 碼做為公部門簡訊號碼,讓民眾一眼就能認明;預計政府機關今年底前發送簡訊給民眾時,就不會是 10 碼、而是特定一組 3 碼號碼。

唐鳳出席點子松記者會,會後受訪表示,觀察很多詐騙是冒充公部門發送簡訊,提醒民眾繳稅或是繳罰款等,在手機號碼都顯示為10碼的狀態下,民眾很難馬上判斷簡訊來源號碼是否為真。

唐鳳表示,現在人工智慧技術發達,詐騙網頁點進去跟真實網頁可能一模一樣,因此決定從簡訊源頭號碼端做管理。

唐鳳舉例,疫情期間有1922號碼,只有政府可以使用特定4碼號碼,因此無法偽造。目前已經跟行政院討論,蠻確定會用一組3碼號碼當作共用號碼,預計年底前政府各級機關發簡訊時,就不會再用10碼號碼。

唐鳳表示,透過公部門共用3碼簡訊號碼,降低民眾認知成本,一眼辨識簡訊的真實性,避免政府發的簡訊被誤認為詐騙簡訊。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