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黑電、缺電?台電核電廠氣渦輪機組爭議一次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7 日 14:25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核電、黑電、缺電?台電核電廠氣渦輪機組爭議一次看


日前監察院調查 513 停電事故糾正案文,意外揪出台電核二、核三廠應作為基載備用電源的氣渦輪機,長期被當作調度電源,所發電量也未納入電業年報,形同「黑電」,遭外界質疑使用核電、缺電。對此台電回應,核電廠氣渦輪發電機歷來都有使用,從不是核電、黑電。

根據監察院 5 日發布的 513 停電事故糾正案文,其中也點出,台電為緩解系統供電壓力,調度運轉核二、核三廠「氣渦輪機」機組及實施需量競價措施,惟核二、核三廠「氣渦輪機」機組主要作為電廠遇到全黑時緊急全黑起動供給廠內機組緊急電源,然而 109 年至 111 年 10 月間(共 34 個月),共有 18 個月供作電力尖峰或大型機組跳脫時之調度電源,儼然例外變常態,且所發電量未納入電業年報,形同「黑電」。

台電核能電廠氣渦輪機組爭議就此蔓延,繼監察委員質疑核電廠中的氣渦輪機就是使用核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也質疑,「例外變常態」顯示缺電是不折不扣的事實,還代表「非核家園」都是假話;國民黨立法院黨團 7 日也召開記者會,指出核電廠氣渦輪機組是黑電,就算 6 日備載容量率高達 15%,下午 14 時核二氣渦輪機就有發動,稱政府缺電缺到使用黑電。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出席「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會前受訪回覆,氣渦輪發電機都有限制一年可發 720 小時的電,台電一直都有在進行,電業報告也有清楚記錄,同時這也不是核電,是輕柴油發電。

台電回應表示,氣渦輪發電機以輕柴油(輕油)為燃料,並非核電。台電在對外資訊揭露都有將運轉資訊納入,民眾隨時都可以看到實際發電狀況,且氣渦輪發電機歷年都有使用,過去國民黨執政也都有運轉。至於電業年報,依定義應排除核電廠內氣渦輪發電機等緊急機組,故無需填報,此亦有在電業年報中備註說明。

台電指出,氣渦輪發電機依規定須定期進行測試,機組啟動測試運轉是行之有年的常態。每部機組 1 年受限於環保限制可發電 720 小時,用於核電廠基本安全預防是 120 小時,其餘 600 小時本就屬於電力尖峰負載調度所用,亦即平時即可作為供電時加入系統調度行列,並皆以低於環保限制時數,分散到全年各月份為原則,所謂長達 18 個月供作調度電源、例外變常態的說法,並不正確。

至於 6 日下午核二廠氣渦輪發電機起動運轉,台電回應,這事配合每月例行測試,驗證並維持氣渦輪發電機在可用狀態,隨時應系統需要供電,測試時間進行約 2 小時。

(首圖來源:Ellery [CC BY-SA 3.0 or GFDL], from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