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烤番薯光電發電創高,風光協力 806 萬瓩破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7 日 17:5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台烤番薯光電發電創高,風光協力 806 萬瓩破紀錄


全台高溫猶如烤番薯,加上風力足夠,台電表示,今天中午 12 時 16 分風光發電合計達 806 萬瓩,創新高,且在中午時段占整體發電量二成以上;光電發電量飆破 707 萬瓩,同樣寫新高,風力發電也接近百萬瓩,打破夏天無風的印象。

(Source:氣象局

台電新聞稿表示,綠電發展是國際趨勢,也成國內產業外銷的剛性需求,對台灣總體經濟及戰略地位非常關鍵,因此近年來政府、民間與台電致力投入綠電設施建置,使綠電發展進入收穫期,氣候適宜助攻下,風光發電表現亮眼。

台電指出,去年風光發電量最高突破600萬瓩,今年政府與民間全力推動下,風光發電持續快速成長,創下突破800萬瓩的紀錄。

綠能占比提高也逐步改變調度模式,台電表示,過去日尖峰負載高,除了調度傳統機組,有時甚至抽蓄機組白天也需放水發電;但綠能加入後,綠能扛起日尖峰供電重任,抽蓄機組調整為白天抽水儲能、夜間放水發電的模式。

此外,抽蓄機組過去必須從中午一路發電到下午甚至傍晚,現在白天負載由綠能承擔,抽蓄機組白天可專注於抽水儲能,以因應夜尖峰供電需求。

台電表示,將持續調整調度策略,靈活運用抽蓄水力、時間電價,以及輔助服務等彈性措施,配合精進傳統機組調度策略,維持夜尖峰穩定供電。

(作者:曾智怡;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