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耗減少 30%,新型環保玻璃耐損力還提高 10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7 日 17:42 | 分類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耗減少 30%,新型環保玻璃耐損力還提高 10 倍


全球玻璃產業每年製造 8,600 萬噸二氧化碳,但現在美國科學家開發出 LionGlass,聲稱強度比普通玻璃高 10 倍,碳足跡還能直接減半。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團隊的祕方在於降低玻璃熔化的溫度,目前常見的玻璃為矽酸鹽玻璃、鈉鈣玻璃,用於窗戶、玻璃餐具等各種日常用品,但其中的石英砂、純鹼(碳酸鈉)和石灰石(碳酸鈣)在熔化時,都會釋放二氧化碳。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首席研究員 John Mauro 表示,團隊目標是讓玻璃業永續發展,LionGlass 減少玻璃的含碳生料(batch materials),玻璃熔化溫度降到攝氏 300~400 度,與傳統玻璃技術相比,能耗可減少 30% 。

團隊也發現有更高的抗裂(crack resistance)程度更高,在維氏硬度試驗測試一公斤力的載荷,玻璃也不會破裂,團隊指出,LionGlass 的耐損程度標準鈉鈣玻璃的 10 倍,標準鈉鈣玻璃在約 0.1 公斤力負載下會出現裂紋。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還沒有測得 LionGlass 的極限,因為已經達到壓痕設備允許的最大負載。

未來團隊希望能讓玻璃更薄,也能維持相同水準的抗裂性,若是如此能就能更少的原料、更少的能源來製造玻璃,對環境更友善,這樣也能減輕下游運輸的壓力。Mauro 指出,研究團隊仍在評估 LionGlass 的潛力,目前已經提交專利申請。

(首圖來源: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