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波音洛馬看齊,BAE Systems 創立獵鷹工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2 日 7: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向波音洛馬看齊,BAE Systems 創立獵鷹工廠


英國軍工大廠 BAE Systems 昨日公布,在蘭卡斯特郡沃頓主要生產基地創立的全新航太研發單位正式營運,並參考波音與洛克希德馬丁,將新研發單位命名為「獵鷹工廠」。

最為英國最大和全球數一數二的大型軍工企業,創立於 1999 年的 BAE Systems 是英國一世紀以來軍工產業整合的成果。

1910 年成立的布里斯托飛機公司(Bristol Aeroplane Company)、1918 年成立的英格蘭電子(English Electronic Company,EE)和 1927 年成立的 Vickers-Armstrongs,在 1960 年合併成為英國飛機公司(British Aircraft Corporation)。

1977 年依照倫敦政府法令,英國飛機公司再度整合霍克西德利(Hawker Siddeley)集團與蘇格蘭航太(Scottish Aviation),成為英國航太公司(British Aerospace,BAe)。

1999 年英國航太再度與英國奇異(General Electric Company,GEC)旗下的馬可尼電子系統(Marconi Electric Systems)整合後,成為現今 BAE Systems 集團,旗下產品涵蓋陸、海、空、太空等領域軍事裝備。

BAE Systems 目前除了是 F-35 戰機的主要電子系統生產商之外,也負責主導英國六代戰機「全球空中戰鬥計畫」(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me,GCAP)開發工作。

不過為了維持在軍工產業的技術能力,BAE Systems 仍然參考了美國廠商模式,波音公司的幽靈工廠(Phantom Works)和洛克希德馬丁臭鼬工廠(Skunk Works)是美國先進航太技術的實驗單位,旗下開發了包括 X-37、X-45、MQ-28、U2、SR-71 和 F-22 等全球最先進的軍用航空器。

為此 BAE 決定在蘭卡斯特郡沃頓市(Warton)的主要生產基地內,成立「獵鷹工廠」(Falcon Works),進行先進的航空技術研究和開發工作。

不過新任的獵鷹工廠總裁荷姆斯(Dave Holmes)表示,相較起美國幽靈和臭鼬工廠的高度機密和獨立性,獵鷹工廠會比較開放,專注在英國與歐洲相關的技術交流和商業往來。

由於歐洲軍工產業需要多國合作,因此獵鷹工廠的主要任務,除了開發先進技術外,也必須擔任更多國際協調工作,將歐洲軍工開發能量合理分配,減少過往各國獨自開發導致資源重複投入在類似的項目上,如此也能強化歐洲軍工產業競爭力。

(首圖來源:BAE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