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可能有生命嗎?從雲層再次觀測到磷化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4 日 8:2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星可能有生命嗎?從雲層再次觀測到磷化氫


2020 年 9 月,天文學家觀測到金星雲層有磷化氫(PH3)分子,因磷化氫是厭氧生物表現生命現象的指標,引發一股討論熱潮與後續研究,但之後就沒有學者或團隊再次於金星大氣層檢測到磷化氫。

直到現在有研究團隊在金星雲層,且是比上次觀測更深的位置,檢測到磷化氫分子。天文學家使用夏威夷詹姆士─克拉克─麥克斯威爾望遠鏡(James Clerk Maxwell telescope,JCMT),從金星雲頂開始往下到中層持續觀測。

厭氧細菌在含氧量極低環境活動時,會排放磷化氫氣體。地球氫無法長期大量以單一原子存在,地球磷化氫大部分經厭氧細菌活動過程產生,故科學家認為,如果其他行星與地球有某些條件相似,也發現磷化氫,就顯示該處可能有生物活動。

目前金星磷化氫是否由厭氧生物產生,科學家之間也開始爭論。有些學者認為地球以外環境,有可能透過未知非生物程序自然合成磷化氫,這些分子應來自金星雲層底部。另一些學者認為,距離金星地表高度50公里以上雲層,溫度與地球環境較相似,厭氧生物生存機率較高,檢測結果也是在此處發現磷化氫。

接下來美國真相號(VERITAS)、達文西號(DAVINCI),歐洲展望號(EnVision)三艘金星探測船計畫將陸續展開,相信上述爭論不久後就可解決。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