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生成式 AI 圖片販售?智慧局將研擬指引防侵權爭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7 日 11: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使用生成式 AI 圖片販售?智慧局將研擬指引防侵權爭議


人工智慧(AI)科技迎來契機,卻也衍生出智慧財產權爭議。經濟部智慧局表示,目前已著手討論生成式 AI 的著作和專利權疑慮,以及 AI 訓練資料合理使用範圍,未來規劃建立指引,提醒民眾應注意侵權問題。

AI生成內容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時常可以看見民眾在網路上分享AI技術生成的圖像和影音。智慧局近日陸續收到民眾詢問,是否能將AI生成的圖案用在馬克杯或衣服販售,或是將Chat GPT內容當作補習班教材。

智慧局官員表示,AI技術仍處萌芽階段,因無法確定訓練資料是否來自別人的作品,也無法判定AI公司是否獲得授權,或是可以轉授權給消費者商用。

在疑點尚未釐清前,智慧局官員建議,民眾將AI生成內容僅做為娛樂或自家使用即可,以免衍生不必要的法律糾紛;至於補習班教材使用雖沒有對外發行、販售,但也可能侵害權利人的重製權與散布權,必須謹慎。

智慧局官員表示,AI訓練資料是否合理使用備受關注,國際上不乏AI著作權爭議的訴訟,包含知名的圖庫平台Getty Images提告AI科技公司非法使用圖片,也有藝術家、歌手控訴畫作和聲音遭侵權。

智慧局官員解釋,現行的著作權法保障的主體為自然人或法人,若是單純由AI生成的圖像和文字,原則上並不受著作權法保護;但若創作者將AI當成輔助工具,創作中有來自人類實際的思想和心力貢獻,即可主張受法律保障。

針對AI演算法發展及成果的權利歸屬問題,智慧局表示,已針對AI生成物是否享有著作或專利權、訓練資料合理使用範圍、企業強化營業祕密的保護等3大方向進行討論,現階段持續蒐集民眾對AI應用的疑慮,未來規劃在AI衍生的著作權議題上製作指南或常見問題Q&A,提供民眾參考。

(作者:劉千綾;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