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無法優雅散步,研究:巴黎是因熱浪死亡風險最高的城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9 日 10:53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再也無法優雅散步,研究:巴黎是因熱浪死亡風險最高的城市


解封後恢復國際旅遊,許多人最想重溫經典城市,巴黎就是其中之一,但歐洲這幾年遭逢熱浪,動輒 40°C 以上高溫已讓這些浪漫優雅的城市陷入讓人難以忍受的環境溫度。《刺胳針》期刊一項研究發現,巴黎是歐洲最容易遭受熱浪襲擊的首都,其人口死於熱浪的風險最大,意味往後遊客在旅遊旺季去巴黎,可能再也無法優雅的在路上散步。

這幾週西班牙、法國、希臘、克羅埃西亞、土耳其和義大利都將面臨極端高溫,部分地區氣溫將超過 40°C 甚至高達 48°C,科學家幾乎賭定,今年會創下新紀錄。歐洲太空總署警告,這場熱浪可能成為歐洲大陸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次。

羅馬與佛羅倫斯已經發出熱浪警報,但其實死於熱風險最高的城市是巴黎。《刺胳針》刊登一篇研究針對 2000~2019 年間 854 個歐洲城市,分析因炎熱和寒冷造成的死風險,發現巴黎在所有年齡段的高溫相關風險中名列前茅,長者因氣溫上升而導致超額死亡的可能性是其他歐洲城市的 1.6 倍。阿姆斯特丹和克羅埃西雅首都札格瑞布緊隨其後。

城市熱島效應嚴重

科學家估計,到 2050 年巴黎城市的氣溫可能高達 50°C。至於釀成高溫的原因是什麼,一大原因是城市熱島效應,研究人員表示,城市的龐大規模和密度肯定會加劇風險,巴黎人口超過 200 萬,熱浪的影響會被放大。

此外,巴黎的熱量來源是城市中的建築物和材料大增,巴黎著名的灰色屋頂雖然受到名畫家的推崇,但灰色的屋頂是由鋅製成,鋅是一種吸熱金屬。柏油碎石路也會儲存熱量然後釋放熱量,使城市在夜間更難降溫,而建築物則會影響通風。

污染也是巴黎容易遭受熱浪影響的一個重要原因。空氣污染主要由車輛排放產生,會產生某種溫室效應,吸收熱量並加劇極端溫度,且廢氣顏色較深,會降低城市的陽光反照率。

城市人口的社會經濟地位也會增加死亡風險,巴黎有更多弱勢居民,綠地、遮陽和冷氣有限的低收入社區首當其沖。而相較馬德里等其他南歐早就習慣,且適應高溫的城市,緯度較北的巴黎不習慣熱浪,因此在相同溫度下,馬德里的死亡風險略低於巴黎。

2003 年熱浪敲響警鐘

2022 年夏天的歐洲熱浪造成 6 萬人喪命,其中法國三場熱浪導致 1.1 萬人死亡。其實法國人對熱浪並不陌生,2003 年夏天熱浪造成全歐洲 7 萬人死亡,其中法國就有 1.5 萬人死亡,當年法國還沒有熱浪意識,當巴黎氣溫連續幾週飆破 40°C 以上,甚至導致醫療保健系統崩潰,時任法國衛生總幹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允許將病人送往軍隊醫院,並建立危機太平間來處理湧入的屍體。

這場悲劇的嚴重性引發法國人的集體覺醒,開始有一些預防措施出台,2018 年制定氣候行動計劃,就是由巴黎市長帶領,其一承諾是到 2030 年將禁止污染最嚴重的車輛在熱浪期間在城市行駛。政府還頒布改善建築隔熱和通風的方法,並著手改變巴黎的屋頂,規定到 2050 年,所有屋頂都必須生產至少一種資源,包括利用太陽能電池板的可再生能源、城市農業,或是收集和儲存雨水。

研究人員表示,從長遠來看,城市將需要更多的綠地、更少的瀝青,而且還需要改變建築物,才能減少熱量儲存、減少污染,並確保為健康風險較高的人群提供服務。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