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太:閱讀器市場被 iPad 打敗,靠電子標籤再創新藍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0 日 18:10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太:閱讀器市場被 iPad 打敗,靠電子標籤再創新藍海


元太科技董事長李政昊今天表示,元太利用電子紙優勢,攜手 Sony 打造閱讀器,正當亞馬遜要用閱讀器反轉書市產業,卻遇蘋果 iPad 搶市;元太最後靠收權利金、電子標籤再創新藍海。

李政昊在2023天下經濟論壇演講時指出,與Sony合作打造閱讀器,除了提供硬體,還與Adobe建置Epub,才有電子書的標準格式。在紙張數位化同時,也保有紙張的省電與柔性,但電子書閱讀器市場正蓬勃發展之際,卻遇到瓶頸。

他說,當年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拿起閱讀器,揚言要反轉書市產業,元太還買下南韓面板廠Hydis提升產能,併購美國上游的電子紙材料公司E Ink。

不過,正當元太看好電子紙可受惠亞馬遜的電子書閱讀器之際,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推出第一台iPad,讓Kindle的銷售量大幅下滑,元太股價一度跌到剩10幾元。

元太透過轉型讓業績大振,從收取權利金,到投入電子標籤市場,成功再從谷底出發。李政昊說,元太在平板電腦衝擊電子書閱讀器市場之際,把原本併購的面板廠Hydis產線出售,但保留Hydis手上握有的高階廣視角面板技術FFS(Fringe Field Switching)技術,「靠專利技術向各大面板廠收權利金」。

李政昊解釋,正如美國安謀(ARM)通用顯示器(UDC)授權商業模式可套用顯示器產業,安謀會向三星等有意跨入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市場的業者收取權利金、提供材料;元太收取高階廣視角面板技術FFS權利金也是這麼做。元太三年內營收翻倍,獲利也成長200%,一年收超過新台幣300億元授權金,大概是亞洲最會收權利金的公司之一。

此外,元太進一步把友達旗下電子紙廠SiPix買下來,用權利金賺來的錢再投入電子紙。

他強調,他不斷思考電子紙除了可取代課本、雜誌、書本,還可以取代誰。答案是讓更多人認識元太的電子標籤,如今知名大賣場沃爾瑪、IKEA貨架都能見到元太電子紙標籤。

他表示,雖然元太電子紙市占率高達九成,但整體零售標籤市占不到一成,尤其全球高通膨,零售業不斷調整產品價格、人手難找,電子標籤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除此之外,戶外廣告看板也是元太看好的市場,元太從重資產、重工廠與成本管理的公司,走向輕資產、重研發、經營生態鏈。研發要有想像力、創意,不僅如變色龍的BMW採用元太電子紙,現在連Kohler馬桶都用元太電子紙變色。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元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