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PC 的可能性?序幕已拉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1 日 10: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PC 的可能性?序幕已拉開


AI 伺服器需求熱度持續維持,下一步更是將 AI 的想像擴大到用戶端,包含 PC、手機等。目前的 AI 功能落地在手機當中的體驗像是拍照更為清晰、自動補光等,但是對於 PC 來說,幾乎是全新的想像空間。

目前PC供應鏈已經蓄勢待發,從品牌端到零組件端持續設計開發兼具AI功能的PC,業內高層指出,由於對於AI PC至今沒有清楚的定義,要現在要從大型LLM到小型邊緣運算的PC或手機端,廠商都還在想像階段,部分僅指出低功耗、高效能等特色,但對於使用體驗上,仍沒有很顯著的感受度。

就連領導品牌蘋果(Apple)也從未提及AI iPhone或是AI MacBook,現在可以想像的是,將GPU整合到CPU,或是透過軟體進一步提升AI的使用體驗,後續也要試試市場接受度。

不過,台灣IC設計公司只要有涉及到PC供應鏈的廠商,普遍都透露,品牌端確實相當積極在投入AI PC的研發與設計,而PC營收比重較高的像是祥碩、義隆、譜瑞-KY、聯陽、鈺太、茂達等廠商。

PC市場歷經庫存調整的修正期,目前品牌端庫存已經大多恢復正常水位,零組件端則須待下半年陸續接近健康,今年PC市場衰退的預期已大致底定,但對於明年市場的期待大,包含疫情期間購機的消費者應換機、加上AI的想像空間,都在庫存恢復健康的背景之下,被重新檢視成長性。

值得注意的是,可以確定的是,若真的AI PC問世,勢必是旗艦當中的旗艦機種,當中採用的零組件規格也將明顯提升,對於IC設計廠商來說,能否拿出過去研發成績,也將是重點觀察指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