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杜蘇芮估 7/27 抵達花蓮近海,吳德榮:不可小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2 日 15:3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颱風杜蘇芮估 7/27 抵達花蓮近海,吳德榮:不可小覷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說,最新路徑顯示,颱風杜蘇芮向西轉西北,27 日凌晨 2 時中心在花蓮近海,強度直逼強烈颱風,侵襲機率也不斷提高,以預報資料而言,威脅絕「不可小覷」。

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颱風杜蘇芮清晨 2 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14.2 度,東經 131.8 度,以每小時 9 公里速度,向西進行。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杜蘇芮最新歐洲系集模式模擬的系集平均路徑,從菲律賓東方海面,先向北轉西北前進,經巴士海峽、中心擦過台灣南端及西南部,各別系集成員分散在其東、西兩側,不少通過台灣。

吳德榮說,美國系集模式模擬的系集平均路徑通過宮古島海面,但各別系集成員大多分散在台灣東側海面,部分觸及台灣。

吳德榮指出,最新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及侵襲機率預測圖」顯示,「杜蘇芮」向西轉西北,27 日凌晨 2 時中心在花蓮近海,強度達秒速 48 公尺,直逼強烈颱風,侵襲機率也不斷提高,以目前預報資料而言,威脅絕「不可小覷」;模式及預報仍將持續調整,應密切觀察。

今天天氣方面,吳德榮指出,22~23 日兩天水氣減少,晴朗炎熱,注意防曬、防中暑,花東、恆春半島偶有局部短暫飄雨的機率,山區及部分平地午後仍有小範圍強對流,大部分在山區,仍應注意。

吳德榮表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24~25 日颱風逐漸接近巴士海峽,外圍環流開始對迎風面有些影響,東半部、恆春半島降雨逐漸增多,背風面西半部平地晴熱、防 38°C 以上極端高溫,山區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26~28 日各地受杜蘇芮侵襲的程度?得視颱風動向而定,無需言之過早。

(作者:余曉涵。首圖來源: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