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設計法說旺季來臨,關注重點有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4 日 9:20 | 分類 IC 設計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C 設計法說旺季來臨,關注重點有三


經過上週台積電法說會後,緊接著就是 IC 設計產業的法說會旺季,包含本週的智原、聯發科、立積、創意,及下週的新唐、盛群、義隆等。

不過,面對台積電對於市況與今年展望保守定調,使得市場普遍看淡IC設計的營運走勢,反倒值得觀察的是,當普遍面對衰退的壓力且多重雜音下,使第3季傳統旺季的期待度不大,但明年期待度則相對可期。

以舉辦法說會的業者來說,市場相對看好ASIC廠智原、創意今明年展望,隨著AI、先進製程、先進封裝的市場需求強勁下,將有望帶動新開案力道,加上過去開案進入量產的穩健發酵貢獻,使得關注度較高。

其餘廠商則多集中於消費性電子產品,因此相對展望可能保守、再保守,但在相關法說會中,有三大重點議題值得關注。

其一,儘管第2季有急單的加持,墊高基期,不過第3季營運相對第2季仍有成長的機會,但第4季可能訂單能見度相對有限。因此,在此情況下,庫存何時回到健康、投片策略等,對於訂單與市況的分析仍是討論焦點。

其二,毛利率展望,即便台積電不鬆口降價,但其他晶圓代工廠已經多少釋出善意與降價,加上先前已提列庫存跌價損失,因此IC設計廠下半年毛利率表現相對先前雙面夾殺之下,壓力相對輕一些。

其三,就個別產業狀況來說,消費性市場下半年仍然淡如水,因此也將會將焦點放在新產品與中長期的產業趨勢看法,當中包含車用、AI、規格升級等為重點。

整體來說,IC設計廠商能否在保守之際,講出相對正面的訊息,都有望激勵市場的期待度,且近期通用型相關的IC價格已經逐步落底,加上成本結構有望優化,明年營運有望谷底翻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