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f 即將卸任 CEO:Windows 不斷衰退、十年內不會主導企業設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5 日 9:47 | 分類 Apple , 行動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Jamf 即將卸任 CEO:Windows 不斷衰退、十年內不會主導企業設備


你的公司配給企業設備是 Windows 筆電還是 Mac 呢?

「Windows 是一個不斷衰退的生態系統,且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了 20 年」,蘋果設備管理方案商 Jamf 即將卸任的執行長 Dean Hager 預測,Windows 將不再是占有市場主導地位的企業設備,蘋果系統將取而代之。他也強調,這不是對 Windows 的攻擊,只是在陳述事實。

為什麼這麼說?主要原因在於,Windows 系統在這個高度行動化年代卻沒有相對應的行動設備。

Hager 在接受《ComputerWorld》採訪時表示,在某種程度上現在企業所擁有的基礎設備是為了一個不斷衰退的生態系統而組裝,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Windows 都是一個不斷衰退的生態系統,且這種情況已持續 20 年。

Hager 認為,在一個強調行動運算的時代,Windows 卻沒有相對應的行動設備,這意味著此一平台無法成為此一領域的領導者。相對地,蘋果可提供智慧手機、平板、個人電腦等,這些對於企業技術來說都將帶來重大變化。這也意味著 IT 部門必須接受這樣的事實。

Hager 是於 2015 年加入 Jamf,當時他就認為蘋果會在企業領域發生一些特別的事。2015 年時,Jamf 擁有 4,000 個企業客戶,並替他們運行超過 300 萬部蘋果設備;時至今日,Jamf 已經有超過 7.2 萬個企業客戶,且替他們管理超過 3,000 萬部蘋果設備。Hager 認為,蘋果有一條明確的道路來贏得企業市場的青睞。

但蘋果是如何逐漸在企業市場上取得優勢?這當中主要因素來自於企業員工的期望。

Hager 指出,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使用技術的人(員工)現在擁有企業史上從未有過的強烈聲浪,且這股浪最終將會佔上風。員工選擇自己想要的作業工具,這件事在 20 年前甚至是 10 年前都不曾發生過,但是現在世界潮流已經開始改變,員工們開始有了不同的選擇,那些不開放選擇的企業會因此落後。

Jamf 是於 2001 年 10 月蘋果 iPod 設備推出後幾個月成立的。iPod 定義了一個時代,也重新定義了蘋果;2010 年時,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也曾表示,蘋果是一家行動設備公司。

iPod 又與企業設備有什麼關係?事實上 iPod 的問世促使了設備使用文化的轉換,20 世紀末期出生的小孩幾乎都是由 iMac、iPod 等蘋果設備一同長大,這些孩子的生活早已習慣了蘋果平台的存在,因此當他們長大、進入職場後就會希望在生活與工作中都能延續使用蘋果技術。

這樣的趨勢並不僅限於美國,就連印度、台灣、墨西哥等國家也在發生相同的事。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