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速交付 F-16,烏克蘭預定年底接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5 日 7: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加速交付 F-16,烏克蘭預定年底接收


隨著拜登政府正式同意歐洲國家訓練烏軍飛行員操作 F-16 戰鬥機,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近日表示,正加速進行戰機交付程序,預計年底可抵達烏克蘭,最快明年初即可看到烏軍機隊加入戰鬥。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近日出席亞斯本安全論壇會議期間,向《Politico》表示正在全速進行 F-16 戰機的交付程序,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也表示烏克蘭年底之前就可接收首批戰機。

烏克蘭雖然從去年開戰初期便把 F-16 作為爭取軍援的重要裝備,但美國先前一直認為烏軍長年操作俄製戰機,人員和後勤要轉換需要時間過久緩不濟期,此外也擔心烏軍取得 F-16 後深入俄羅斯境內進行打擊,讓戰爭規模進一步擴大,因此對提供戰機意願不高。

直到去年底和今年初烏軍在東部、南部戰線成功反攻利曼、哈爾科夫和赫爾松逼退俄軍,加上今年四月期間美軍開始評估烏軍飛行員轉換訓練時間,結論認為烏軍飛行員水準夠高,僅需四個月時間就可以轉飛 F-16 戰機,因此對於支援戰機態度開始鬆動。

上週華盛頓正式同意歐洲國家協助烏克蘭訓練使用 F-16,而美國也開始籌備機隊轉移程序,在烏軍先前的評估中,大約需要 40 架以上 F-16 即可有效在戰場上反制俄軍。

美軍目前仍有 935 架 F-16,另外有數百架封存在亞利桑那州圖桑(Tuson)的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中(Davis–Monthan Air Force Base),因此轉移 40 架以上的 F-16 對美國來說並不難,但烏軍若能在年底取得這批戰機,明年開始戰場情勢,將會出現繼 HIMARS 參戰後最大轉變。

(首圖來源:Cp9asngf,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