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半導體供應鏈典範轉移,美與台競爭門都沒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6 日 13:1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施振榮:半導體供應鏈典範轉移,美與台競爭門都沒有


電腦品牌廠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今天表示,國際化是台商必修課,美國因為國安考量,推動在美製造半導體,不過供應鏈早就典範轉移,美國半導體要跟亞洲和台灣競爭,「門都沒有」,無論文化或各方面條件都不可行。

台商面臨國際管理人才不足挑戰,施振榮為此發起與美國雷鳥全球管理學院及東吳大學合作,推動半導體產業國際人才培育計畫,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並舉辦台灣國際化人才研討會。

施振榮會前接受媒體採訪,被問及人工智慧(AI)趨勢對台廠的影響時表示,台商在世界上的製造服務占比或許已達7成,一定要國際化,未來一定要透過AI協助,智慧製造變成重要議題,如果有智慧製造,國際化會相對有效一點,所有工廠都要注意這個課題。

施振榮指出,資安是發展AI初期就要注意的問題,但人才不可能被AI取代,因為現在還是大幅缺工,未來對AI人才需求會更多。勞工不該做原本沒有附加價值的工作,對於勞工的「再教育」應該要超前部署。

媒體詢問對中國景氣看法,施振榮認為,經濟下坡的時候,是訓練人才的最好時機。

施振榮在研討會演講表示,國際化是台商必修課,B2C(企業對消費者)挑戰更勝於B2B(企業對企業)。製造業除了產線、人的管理之外,還要考慮當地供應鏈的管理。

他以80年代宏碁B2C國際化經驗為例,當時台灣形象找不到好的人才,宏碁塑造全球品牌,打進東南亞市場登上龍頭,在歐洲也贏得勝仗;宏碁在美國轉虧為盈的關鍵,是當地總經理由台籍轉美籍和歐洲籍,採取「鄉村包圍城市」的國際化策略。

施振榮說,美國因為國安問題,認為一定要在美國做半導體製造,不過供應鏈早就典範轉移,美國半導體要跟亞洲和台灣競爭「門都沒有」,無論文化或各方面條件都不可行。

雷鳥全球管理學院院長卡格拉姆(SanjeevKhagram)表示,台灣有許多重要的科技公司,例如宏碁、台積電等,雷鳥學院可以做出貢獻,協助台灣邁入下一階段的全球化發展。

東吳大學商學院院長阮金祥指出,台積電已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透過此次三方合作,可以幫助半導體產業培養與招攬需要的人才。東吳大學商學院過去與雷鳥學院合作16年,培養不少人才,有幾位在台積電、艾司摩爾(ASML)等公司任職,現在會更聚焦半導體產業合作。

阮金祥強調,跨國人才的基本門檻是具備語言能力,更重要是有國際觀,了解各國文化、政治、經濟、法律等,在溝通時能夠用對方可以接受或了解的方式進行。台灣員工往往較習慣接受上層指示該怎麼做,美國員工可能更希望知道為什麼這樣做,這是到海外設廠需要注意之處。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