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打造半導體產業鏈,人才短缺成一大障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7 日 9:5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打造半導體產業鏈,人才短缺成一大障礙


歐洲全力打造半導體產業鏈,不過面臨人才短缺的困境,能否達到 2030 年市占率翻倍的目標顯然是一大障礙。

目前歐洲晶片的全球市占率約10%,歐洲議會半月前批准「歐洲晶片法案」(European Chips Act),計劃撥款430億歐元(約新台幣1.5兆元),目標在2030年前讓市占率翻倍到20%。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報導,根據資誠戰略顧問部門(PwC Strategy&)研究,歐洲在2030年前還需要35萬名員工,才能達到晶片市占率翻倍的目標。

人才短缺的問題,顯然成了歐洲各國打造半導體產業鏈的一大障礙。

美國晶片巨擘英特爾(Intel)上月獲德國政府承諾補貼99億歐元(約新台幣3,400億元),在馬德堡(Magdeburg)興建晶圓廠,預計將僱用3,000名員工。

據估計,英特爾設廠將需要近2萬名員工。

歐洲最大半導體聚落在德國東部的德勒斯登(Dresden),英飛凌(Infineon)、博世(Bosch)、格芯(GlobalFoundries)最近在當地設廠或擴廠,台積電也考慮進駐。

據在地同業公會「薩克森矽谷」(Silicon Saxony)初估,到了2030年將有10萬人從事高科技工作,比目前整整多出30%。

鑒於歐洲對半導體需才孔亟,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與德勒斯登工業大學(TU Dresden)、英飛凌合作,獲歐盟補貼400萬歐元(約新台幣1億4,000萬元)成立「歐洲晶片技能學院」(European Chips Skills Academy),預計今年秋天起跑。

(作者:林育立;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