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資料中心碳足跡,施耐德電機推業界首創免費碳排放計算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7 日 11:51 | 分類 ESG , 淨零減碳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掌握資料中心碳足跡,施耐德電機推業界首創免費碳排放計算器


全球以 2050 年淨零排放為目標,不僅歐盟預計 10 月推行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台灣也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將在 2024 年課徵碳費。法商施耐德電機 Schneider Electric 宣布推出業界首創的免費碳排放計算器 Data Center Lifecycle CO2e Calculator,協助企業計算資料中心範疇一、二、三的排放量。

因應淨零趨勢,法商施耐德電機 Schneider Electric 在近期發佈的白皮書中,提出「資料中心溫室氣體減排新框架」,期望幫助企業掌握價值鏈中產生的所有碳排與環境影響。同時,施耐德電機也宣佈推出業界首創的免費碳排放計算器 Data Center Lifecycle CO2e Calculator,準確掌握資料中心的完整碳足跡,以撰寫永續報告書與設計減排計畫。

面對國內外永續法規日漸嚴格,企業必須計算並報告碳排放量,確實做好碳盤查並符合標準,才得以銷售或出口產品。對企業而言,碳盤查中的範疇一「直接排放」與範疇二「間接排放」為公司自身使用或產生,較容易監測與掌握。然而,範疇三的「其他間接排放」,即公司外部產生的所有間接排放,包含產品生命週期中所產生的排放,與整個價值鏈上下游相關。由於較難全面掌握其他公司的碳足跡,範疇三往往成為企業碳盤查時的難題。有鑑於此,施耐德電機提出資料中心溫室氣體減排新框架,期望幫助企業計算價值鏈中的碳足跡總量,進而繳交完整的碳盤查報告。

施耐德電機的資料中心減排新框架包含建立溫室氣體(GHG)排放目標,以及實施碳排計算。同時,助力企業系統化檢視排放數據與來源,作為制訂減排改善計畫的基礎。其中,施耐德電機也幫助資料中心量化範疇三的排放,掌握來自雲端、共用機房、外包 IT 服務等供應商的碳足跡與水足跡。藉由施耐德電機的新框架與新工具,企業得以透過數據區分自身營運與來自供應商的排放。如此一來,除了能評估排放來源與減排施力點,也能提出包含上下游價值鏈的完整碳足跡報告書。

施耐德電機關鍵電力事業部全球執行副總裁 Pankaj Sharma 表示,資料中心制訂減排策略的首要任務,是確認價值鏈中最大的排放源。為此,企業迫切需要容易應用的新框架,施耐德電機在白皮書中提出減排新框架,期望幫助資料中心了解碳足跡,也分享免費碳排放計算器 Data Center Lifecycle CO2e Calculator。施耐德電機以協助各產業永續發展為使命,致力提供開放且便捷的資源,希望能幫助資料中心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並滿足客戶、投資者、員工、合作夥伴、價值鏈上下游等所有關係者的期待。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