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科技巨頭釋出第一個開放地圖,試圖打破 Google、蘋果雙頭壟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7 日 11:59 | 分類 交通運輸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大科技巨頭釋出第一個開放地圖,試圖打破 Google、蘋果雙頭壟斷


Meta、微軟、亞馬遜以及 TomTom 攜手發起一項挑戰 Google 地圖和蘋果地圖的行動,4 家公司去年已組成 Overture Maps Foundation(OMF),目標是建立可用的地圖產品,如今該基金會發表第一個開放地圖資料組。

OMF 發表 Overture 2023-07-26-alpha.0 版本包括 POI(Places of Interest)、建築物、交通網路、行政邊界 4 種獨特的資料層,超過 5,900 萬個景點。其資料層經過格式化,開發者能以標準、文件的方式使用地圖資料,並具有互用性。

OMF 幫助第三方的開發者可以建立自己的全球地圖或導航產品,能與採用 Google 地圖或蘋果地圖的產品競爭,資料組可從 OMF 官網下載使用。

▲ OMF 的開放地圖包含全球近 6,000 萬個地點。(Source:Overture Maps Foundation

OMF 是由 AWS(Amazon Web Services,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Meta、微軟以及 TomTom 在 2022 年 12 月共同成立,如今已有十幾家地圖、地理空間和技術的公司共襄盛舉,希望讓地圖資料可以取用。OMF 更計劃廣泛合作,以建立和維護一個最新、更全面的 POI 資料庫。

Google 和蘋果主導了電子地圖市場,向 App 開發者收取使用地圖服務的費用,目前開發者必須付費才能使用 Google 地圖的 API,蘋果地圖也向正在開發非原生 App 的開發者收費。OMF 為開發者創造另一種選擇,在地圖相關應用上有機會威脅 Google 和蘋果的地位。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