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人買地建房,不顧在地文化惹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8 日 11: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旅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羅斯人買地建房,不顧在地文化惹議


峇里島南端的烏魯瓦圖(Uluwatu)因擁有純樸的自然風光、神聖古廟及祕境沙灘而深受遊客喜愛。疫後觀光業逐步復甦,國際遊客湧入,但去年俄烏戰爭爆發後,赴烏魯瓦圖的不僅遊客,還有當地人視為「不速之客」的投資者──俄羅斯地產開發商。

烏魯瓦圖海灘附近馬路旁,3月突然矗起一棟白色臨時建築,是名為「Cube公寓」建案的接待中心,販售標榜「距離海灘僅200公尺,能享受日落美景的120戶高級公寓」。這間接待中心在一整排峇里島傳統矮房中,格外醒目。

知情人士向《中央社》透露,建案投資者是俄羅斯人,「Cube公寓」官網沒有印尼文,只有俄/英文,網站稱公寓有高檔電影院、酒吧、餐廳和游泳池等設施。從網站到社群媒體都能明顯看出,銷售目標群是外國人或投資者。

在烏魯瓦圖海灘旁販售紀念品的艾尤曼(I nyoman sumerta)是土生土長居民。今年52歲的他憂心忡忡說:「這是烏魯瓦圖第一個大型公寓建案,烏魯瓦圖有寺廟,是神聖的地方,不應該蓋高級公寓,這不符合我們的文化。」

距離峇里島機場約1小時車程的烏魯瓦圖位於山丘,山路狹窄有許多小徑,周圍海岸線有壯觀的懸崖景觀,最著名烏魯瓦圖廟(Pura Luhur Uluwatu,下圖)因蓋在懸崖邊,又稱為「情人崖」和「斷崖廟」,是許多觀光客拍照打卡點。

(Source:達志影像)

艾尤曼說,烏魯瓦圖和峇里島其他已開發地區如庫塔區(Kuta)、水明漾(Seminyak)及長谷(Canggu)不同,「這裡仍保有純樸的自然風景,這也是為何遊客喜歡這裡」。

他擔心,現代風格的「Cube公寓」完工後,會破壞當地自然景觀。

艾尤曼是反對「Cube公寓」的人之一,有更多居民選擇網路發聲。5月底有網友在網路發起連署,拒絕開發商興建「Cube公寓」,不到一個月就獲超過3千人支持。連署網站寫著:「讓我們一起阻止(建案), 如果我們讓他們這麼蓋下去,幾年後,烏魯瓦圖就會變得像拉斯維加斯(Las Vegas)。」

另一名居民紐曼(Nyoman Shugita)向記者表示,建案並非過去常見一至兩層樓別墅,而是有好幾層樓的公寓。他說:「公寓蓋在陡峭的山坡上,可能破壞環境,影響後代子孫。」

許多旅居烏魯瓦圖的外籍人士也反對「Cube公寓」。巴西籍民宿老闆雷奧(Antonio Leao)一家三口在烏魯瓦圖定居超過十年,看著「Cube公寓」開始籌備興建,他感到憤怒又痛心。

雷奧對記者說:「這棟高級公寓若成功蓋好,將為未來其他類似建案開大門,對居民會造成莫大衝擊。」他舉例如環境污染、垃圾問題、交通堵塞等,「這不是能支持永續發展的建案」。

雷奧指出,峇里島水明漾及長谷過去也有像烏魯瓦圖的純樸文化,但因開發商進駐充斥大型建案,餐廳、咖啡廳林立,儼然成為與世界各國相同、毫無特色的觀光景點。

他強調:「若我們不保護烏魯瓦圖的本地傳統,將來只會成為另一個水明漾或長谷,這不是我們想看到的。」

據雷奧觀察,俄烏戰爭爆發後,許多俄羅斯投資者轉投資峇里島,和只蓋別墅的歐亞及印尼本地建商不同,而是把蓋公寓和大樓的想法帶上島,購買大面積土地興建高級公寓。

他憤怒地說:「俄羅斯商人不顧環境或文化衝擊,只想利用殆盡購買的土地,並創造最大利益,一旦戰爭結束,他們就會把賺到的錢帶回俄羅斯,但這些後果卻得由本地居民承擔。」

另外,雷奧還擔憂建案可能影響居民安全,他指出,公寓蓋在山坡峭壁上,若建築重量太重,可能會導致峭壁岩石墜海,十分危險。

「Cube公寓」官網顯示,公寓有四層樓高,預定2025年第三季完工。《中央社》聯繫地產開發商及銷售中心,詢問建案資訊及居民反彈的回應時,銷售中心表示「不願回應」。

但至截稿前夕,銷售中心主任突致電《中央社》表示:「建案投資者不是俄羅斯人,資金來自哈薩克,官網使用俄文是因峇里島有許多俄羅斯人,他們是潛在買家。」當進一步詢問建案土地地主是否俄羅斯人,銷售中心主任又不願回應。

不過俄羅斯地產開發商進入峇里島引起當局注意。峇里省副省長佐科達(Tjokorda Oka Artha Sukawati)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他發現近期有許多俄羅斯人在峇里島購地,或和當地開發商合作建設。他說:「俄國資金持續進入峇里島,這可能和他們國內(俄烏戰爭)有關。」

他強調開發過程,必須確保峇里島的文化不受影響。

佐科達說:「峇里島開放外資,但也得回頭看我們能接受的範圍,如我們的文化(會不會遭衝擊),若單一國家影響力太大,我們就必須加以限制。」

除了「Cube公寓」,峇里島東岸的賽努區(Sanur)海灘旁,有個建築工地也正在大興土木,未來將出現名為Magnum,面積達8,000平方公尺、擁有165戶的豪華公寓。建案官網指出,住戶享有私人海灘、俱樂部、酒吧、按摩設施和健身房,並強調「不僅適合自住,也適合投資」。建案網站也僅有英/俄文,沒有印尼文。

當地房仲業者維迪(Widhi Asrini)透露,建案投資者為俄羅斯商人,建案去年推出時網站只有俄文,一度引發當地民眾抱怨。維迪說:「許多居民認為,在海灘旁蓋公寓會破壞海灘景觀,且與本地房子外觀不一致,相當突兀。」

住在賽努區超過40年的尤達爾塔(Komen Yudarta)表示,他很擔心Magnum會破壞賽努區過去數年純樸海灘村莊印象。他說:「當大型建築出現時,區域的核心價值就會產生變化。」

尤達爾塔認為,賽努區不該有龐大建築計畫,不僅造成交通阻塞,還會大幅改變賽努區的形象。

他說:「對商人而言,他們看到的是潛在市場,與我們在地居民的觀點不同。」如今看著公寓開始動工,尤達爾塔雖極力反對,也只能接受。

因戰爭而到峇里島的俄羅斯開發商,在島上建設不符合當地傳統文化的豪華公寓引發民怨,峇里島部分地區的房價,也因俄羅斯人湧入而水漲船高。

印尼房仲維迪解釋:「峇里島的俄羅斯人為數眾多,有極高的住房需求,他們通常願意付更高租金,也不討價還價,因此帶動房租市場價格,漲幅一度高達80%。」

房價高漲,對投資者是利多,但對當地居民則是無法承受之重。

烏魯瓦圖紀念品店老闆艾尤曼育有一對兒女,他也觀察到當地房價因外國人投資正在攀升,他感到非常擔憂:「外國遊客來玩或投資都很好,但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或下一代買不起房。」

峇里島人說話親切柔軟,艾尤曼受訪時也總帶著微笑,他以輕鬆語氣說出這番話,但每字句都透出滿滿無奈。

(作者:李宗憲;首圖來源:Flickr/wavehavenbal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