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 年非洲貢獻一半新增人口,但人多不是紅利而是詛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8 日 11:32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50 年非洲貢獻一半新增人口,但人多不是紅利而是詛咒


東亞與許多歐洲國家人口下降速度快得驚人,且無論政府端出任何措施都無法逆轉。即使發達國家不想生孩子,世界總人口數仍然繼續增加,預估 2030 年將達 85 億人左右,2050 年達 97 億、2100 年達 104 億,且增加人口多數來自 46 個最不發達國家,已出現嚴重資源競爭。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人口每年以 2.5% 速度增長,是全球平均三倍多。某些可歸因於人們壽命更長,但生太多仍是主因,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女性平均生育 4.6 胎,是目前全球平均 2.3 胎兩倍。聯合國統計,非洲大陸青少年懷孕率是世界最高,去年全球 20 歲以下母親生的孩子,約一半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

其一是剛果,2022 年剛果民主共和國人口增長 3.3%,高於非洲平均增長率 2.5%,遠勝世界人口平均增長率 0.8%。剛果婦女平均一生生 6.2 個孩子,比全球平均 2.3 個多生 4 個。2023 年剛果民主共和國將擁有 1.02 億人口,為非洲第四人口大國,僅次奈及利亞、衣索比亞和埃及,是世界人口第 15 大國。 2050 年可達 2.15 億人,躋身世界人口最多十國。

剛果最近人口和健康調查發現,剛果婦女平均想生 6 個孩子,男人想要 7 個。另一例是奈及利亞,聯合國稱接下來 30 年,奈及利亞人口將猛增,從今年 2.16 億增至 3.75 億,成為繼印度、中國和美國後第四人口大國。

生育仍然根植文化價值觀鼓勵人們生孩子,撒哈拉以南非洲,孩子視為祝福,也是支持長輩的來源,他們認為兒女越多,退休後就越舒適,奈及利亞婦女相信孩子是上帝賜予的禮物,生孩子宛如鄉村間的競賽。

首都人滿為患,基礎建設超負荷

但這種競賽壓垮國家各種資源。外媒當地探訪,奈及利亞首都拉各斯,超過 1,500 萬人在爭奪從電力、照明到公車座位各種資源;因單程通勤平均要 2 小時,兒童早上 5 點就得出發上學。

剛果首都金夏沙人口超過 1,200 萬人,許多家庭難以找到負擔得起的房子和付學費。雖然小學生免費上學,但年齡較大孩子上學機會取決於父母收入,外媒訪問某公車司機,他有六個孩子卻只能輪流上學,如果沒生那麼多小孩,早就完成學業。奈及利亞城市規劃專家表示,人口過度使住房、道路、醫院、學校都超負荷。

聯合國表示,現在任何減少家庭規模的策略都無法顯著減緩 2050 年人口增長,從現在到 2050 年,奈及利亞和其他非洲國家剛果、衣索比亞和坦尚尼亞將占世界人口增長超過一半。其他人口增長最快國還有埃及、巴基斯坦、菲律賓和印度,印度已取代中國成為人口最多國家。2023 年人口增長率最高國家是敘利亞,比上一年增長約 6.39%。

▲ 2023 年人口增長最多前十國。(Source:Statista)

專家認為人口快速增長,代表更多人爭奪稀少的水資源,且隨著氣候變化對世界許多農作物生產影響越來越大,這些貢獻世界新增人口一半的家庭,將面臨更嚴重的飢餓困境。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