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航空業需求大漲,飛機卻「生不出來」?波音執行長:延遲交貨恐超過五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9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航太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後航空業需求大漲,飛機卻「生不出來」?波音執行長:延遲交貨恐超過五年


自疫情趨緩,各國紛紛開放觀光,許多航空公司需要購買新飛機滿足激增旅遊需求。然而波音(The Boeing Company)和空中巴士(Airbus SE)兩大飛機製造商從年初開始陸續傳出交機延誤消息,交機平均延誤 3~6 個月。

交機延誤恐成常態!波音:飛機供應鏈緊張將持續 5~6 年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2022 年全球疫情放緩後,客運量比前一年成長近 70%,可看到疫情後旅行需求反彈。

但第一季新飛機交付時間放緩,空中巴士警告,全球航空業的供應鏈危機至少會持續到 2024 年,執行長紀堯姆‧福里(Guillaume Faury)表示,約需要一年半,產業才能恢復穩定,並真正提高產出率。

波音執行長戴夫·卡爾霍恩(Dave Calhoun)5 月 23 日也在卡塔爾經濟論壇(Qatar Economic Forum)坦言:「我可以看到供應鏈緊張將持續很長時間。」他說,波音訂單可能積壓 5~6 年,如果這些訂單代表供應鏈的壓力,可想見供應鏈狀況比想像還嚴重。

缺工、缺原料,導致飛機供應鏈供不應求

福里表示:「整體都充滿挑戰。」疫後復甦的旅遊熱潮使飛機需求量不斷上升,但飛機供應鏈現狀是零組件、設備、半導體到人力都短缺。近期因俄烏戰爭的經濟制裁,使製造商更難取得鈦和鋁等重要原料。

總部位於愛爾蘭的飛機租賃公司 Avolon 執行長安迪克‧羅寧( Andy Cronin)表示:「2023、2024 年,飛機生產、供應鏈問題很可能成為即將面對的現實。」

因此航空產業恐怕無法如外界預期,這幾年達成淨零減碳目標。卡爾霍恩直言,他預估無論波音或空中巴士,2035 年前都不會有新機型誕生,因還無法證明投入鉅額研發燃油效率提升 20%~30% 的機型,是合理的投資。

新冠肺炎疫情、俄烏戰爭等事件對全球供應鏈造成深遠影響,飛機製造業也不例外,要恢復正常運作的時間,恐怕比預期還長。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