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不成,荷蘭婦女集體提告德國藥廠拜耳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31 日 8:2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和解不成,荷蘭婦女集體提告德國藥廠拜耳公司


最近約 700 名荷蘭女性對德國製藥大廠拜耳(Bayer)公司提起集體訴訟,指控其避孕器 Essure 造成子宮和輸卵管嚴重損害。首次聽證會定於 8 月 2 日在荷蘭烏得勒支(Utrecht)法院舉行。荷蘭因此成為第一個 Essure 衍生傷害、對拜耳提起大規模訴訟的歐洲國家。

這些婦女希望每人獲 10,000~40,000 歐元賠償金,以補償身體傷害。她們認為這些傷害源自拜耳的 Essure 避孕器,已與拜耳進行兩年談判,始終無法達成協議,無奈下只好訴諸法律途徑。

Essure 是不用手術、只需內視鏡輔助經陰道置入輸卵管的避孕器,是輸卵管結紮等手術的替代法。當年由美國公司 Conceptus 研發,獲 FDA 批准後上市販售。2013 年拜耳公司收購 Conceptus 擴大女性健康產品組合。

(Source:維基百科

然而時間過去,Essure 避孕器的安全疑慮和投訴案件不斷累積,如腹部疼痛、出血、避孕失效及避孕器移位至其他部位等,最終導致拜耳公司 2017 年以「經營虧損」為由,在芬蘭、英國、荷蘭和加拿大等國停止販售 Essure,2018 年停止美國銷售。美國拜耳公司已支付約 16 億美元賠償金,但從未承認 Essure 有缺失。

為了集結荷蘭受害婦女,提訟婦女組成求償基金會(Essure Claims Foundation),指控 Essure 並不是拜耳的「奇蹟產品」,有時會在體內「游走」造成重大傷害。女性有時會對 Essure 金屬成分產生過敏反應發炎。估算有 4 千名荷蘭女性移除 Essure 植入物,多數情況還需要動手術,有時必須切除輸卵管,甚至切除子宮。拜耳對媒體說已收到法院傳票,但堅稱 Essure 安全有效,並表示將針對這些指控「積極」為自己辯護。

原本主張使用這類避孕器的婦產科醫生 Bas Veersema 將扮演關鍵角色,雖然他曾為約 700 名女性植入 Essure, 他也對安全性也產生懷疑。他認為 Essure 在體內經鈣化現象,就如身體放了根鐵釘。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