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境離岸風電表現差,路徑原因西南風無法進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31 日 15: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颱風過境離岸風電表現差,路徑原因西南風無法進入


日前杜蘇芮颱風過境,但有社論指出風力發電表現不如預期,對此 SEMI 風能產業委員會說明,杜蘇芮颱風過境路線造成盛行風向西南風無法進入台灣,中部及苗栗一帶風速反而偏低,是日前風機發電量較低的原因之一。

SEMI 風能產業委員會強調,透過天氣及數據分析技術,離岸風電供電仍具備可預測性,可與其他能源類型相互搭配,事先做好整體電網供電規劃和調度。不過以此次颱風而言,目前台灣現階段最大已商轉的離岸風場-海能風場位於苗栗竹南,颱風靠近台灣時反而風平浪靜,當時甚至有部分工程船舶離開台中港到竹南一帶避風的狀況。

過去更常有颱風靠近台灣,風力發電呈現穩定發電的狀況,如 2022 年中度颱風軒嵐諾靠近時,便有媒體特別報導已商轉的竹南海洋風場有高達 99.7% 的發電效率。事實上,陸域或離岸風機甚至針對颱風時風速過快設有保護機制,當風速超過標準即會停機,並調整風切角度,以確保風機系統安全。

針對報導中有關菲律賓風機數量比台灣多,SEMI 風能產業委員會表示,事實上,依照菲律賓官方能源部門於 2023 年 6 月更新的 2022 年能源統計,至 2022 年僅安裝總裝置容量 427MW 的風機。

菲律賓的風力電力來源以陸域風機為主,離岸風場仍在前期政策設計與市場開發階段。目前台灣不含試運轉之風力機組,僅計算取得電業執照進入商轉的陸域和離岸風機就已經達到 1,000MW,至年底預期將有更多離岸機組併入。

(首圖來源:海能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