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國監管新規,App Store 下架超過百個 ChatGPT 類型 Ap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2 日 10:19 | 分類 Apple , 中國觀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應中國監管新規,App Store 下架超過百個 ChatGPT 類型 App


在 ChatGPT 類型應用討論仍火熱之際,中國政府為了避免使用者接觸到「非法內容」,因此在上個月 13 日時公布了「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管理暫行辦法」,這項辦法將在 8 月 15 日起生效。

據《南華早報》報導,隨著監管辦法即將生效,蘋果近期就下架了生成式 AI 類別中的部分應用程式;且蘋果再給這些受影響的開發者的通知中寫道,下架的原因在於這些應用程式中包含了「在中國非法的內容」。

據中國行動應用分析平台七麥(Qimai)的數據顯示,這些應用程式在本週二已從中國 App Store 中下架。被下架的應用程式還包含了科大訊飛所推出的 CahtGPT 類型 App「Spark」,這款應用程式是在 6 月 29 日時高調推出,結果也淪為被下架的應用程式之一。

七麥的數據顯示,其他也被蘋果下架的應用程式還包含了在中國廣受歡迎的「ChatGAi Plus」,這款應用程式提供聊天機器人、AI 翻譯,以及寫作的功能;「ChatGAi Plus」原先在中國 App Store 的付費應用程式排行榜中排名第 9,結果在這波監管浪潮襲來前也被蘋果下架。

距離中國「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管理暫行辦法」生效還有兩週的時間,而蘋果現在就針對這一類的應用程式開始出手管制。「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管理暫行辦法」的目標是要在中國境內「推廣健康、優質的內容」,且要「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得釋出假消息,或是任何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內容。

不過蘋果下架應用程式之舉並不奇怪,該公司定期都會從世界各地的 App Store 下架某些不符當地法規的 App。像是中國政府先前就規定任何的遊戲開發商都必須要獲得監管機構的批准,蘋果也在過去的幾年間,從中國的 App Store 中下架了數千款的遊戲 App。

(首圖來源:Unsplash